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财险4年来首现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袁峰

  近日,国内财险三巨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公布1月保费收入,分别为183.31亿元、88.57亿元和67亿元。其中,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保费均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33.4%和1.5%,而人保财险则4年来首现月度保费负增长,增速为-1.0%。

  从市场份额来看,人保财险仍为老大,而平安财险保费增速则最快。有分析师表示,由于财险公司可能会在特殊时期采取拆单行为,即把上年年末的保单分拆一部分保费到下一年,因此,更合理的比较方式应该是将去年12月的保费与今年1月的保费相加,重新计算后再进行比较。但无论是否考虑年底拆单因素,平安产险增速都为最快。

  分析人士指出,人保财险2010年12月保费增长很快,可能其中有一部分为2011年1月的业务,导致1月保费同比下降。东北证券分析师赵新安则认为,仅1个月的保费收入下降还不能说明问题,须观察一段时间后得出的结论才更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车险占财险保费收入大半壁江山,因此车险保费增长对财险公司意义重大。据了解,平安财险1月的保费收入中,仅车险就达61.85亿元,占总保费收入近7成。其中,电话车险保费收入为18.8亿元,约占其车险总保费三成以上。

  分析人士预测,根据2010年汽车保有量9000多万辆和2011年新车销量增长10%~15%的估计,汽车保有量增速将同比达20%以上。对应2011年车险行业增速预期超过20%,其中销售渠道领先的公司将保持更快的车险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