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狭路相逢 阳光私募点对点PK公募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阳光私募与公募基金之间的战火,已经从行业与行业之间面上的PK蔓延到具体产品的点对点之间的贴身肉搏。

  证券时报记者从银行渠道获悉,上海一大型私募近期发行的一只医疗行业的阳光私募基金的宣传材料中,直接与广东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同时在售的医疗行业公募基金进行直观对比。

  该大型私募以表格的形式展现其医疗行业基金与公募同类产品的差异,比较方面包括激励机制、仓位限制、投资范围、投资目标、手续费用、管理人士、投资业绩七大方面。

  资料显示,该阳光私募在与公募产品进行比较时,以黑体字着重突出了其以下特点:激励机制方面,仅在每月基金净值创下新高时提取管理费,而公募的基金产品提取管理费并不考虑投资者的收益;仓位限制方面,在市场风险较大时,可以空仓,而公募基金却要维持60%至95%的仓位;投资范围方面,该阳光私募基金中规定的投资的医疗行业股票较公募产品范围更广;投资目标方面,追求市场绝对收益;手续费用方面,认购费仅为1%,封闭期后没有赎回费;管理人士方面,基金管理人为博士、博士后,并曾担任国内医药公司总经理以及境外券商的医药行业主管,相比之下公募基金产品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则相对单薄。

  更为有意思的是,该资料还称自己一只2010年6月底成立的产品为2010年度的私募冠军,在半年内取得了46.83%的高额收益,而上述公募基金公司业绩最好的一只产品在2010年所有公募产品中仅排名43位,仅仅取得了16.75%的年度收益,甚至直指该公募基金公司在大规模扩张,并向指数化方向发展。

  对于这种点对点PK,市场各方人士看法不同。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阳光私募在销售自己产品的时候会通过各种方式突出自己的优势,与同类公募产品相比也是为了抢夺客户资源,这种宣传方式只要没有误导信息就可。且随着公募私募特色产品增多,以后同类产品同台竞技的情况也会随之增加。他还表示,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只要能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就好,至于哪一类产品并不重要。

  好买基金卢加西也认同上述理财经理的观点,他表示,阳光私募与公募基金做对比,并没有什么不可,都是为投资者理财,只要能有好的收益,无所谓公募还是私募。

  但是也有人士认为,因为这一PK数据是由参与PK的其中一方提供,并非第三方公正评价对比,再加上如果以销售为目的,很可能存在“拿自己的优点与别人的缺点比”的情况,如在比较业绩时,忽视了去年上半年市场出现大幅下挫,若从与沪深300相比的超额收益来看,上述公募基金公司最好的产品一年超额收益较私募的半年冠军产品超额收益高,因而投资者需要理性判断。

  同时,也有人士认为,公募产品与私募产品有很大的区别,这种比较有点类似于“扔标枪”和“掷铁饼”比成绩,可能会失公允。他还特别提醒,在公募与私募的比较中,有时候业界会强调二者的不可比,有的时候又硬要二者同台比武,而出发点到底是什么,投资者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