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光远:为限购政策辩护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光远

  以北京为代表,上海、青岛、济南等城市近期都推出了自己的限购政策,这样,通过“限购”抑制不合理的需求,通过加大保障房建设增加供应成为本次楼市调控的主要特征。

  民众对限购政策的反应,大体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一种认为,这种以户籍为主要依托的限购政策本质上是一种歧视;另一种认为,限购政策尽管是行政性措施,但能够抑制投资投机和不合理的需求,为楼市真正降温。

  这两种意见,代表了目前对限购政策最典型的看法。从歧视而言,的确,对于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的划分的诟病由来已久,这和中国的户籍制度存在紧密关系。站在楼市调控的角度。通过限购,避免有限的住房过度集中在少数人手里空置,或成为牟利工具,这应该成为维护中国社会稳定的基本公共政策之一。很难想象,一个社会80%的房子集中在20%的人手里,然后20%的人成为食利阶层将房子高价卖给或租给80%的人,如果形成这种结构,社会保持稳定是不可想象的。因此,限购在特殊国情下具有其合理性,不仅可以抑制房子的过度投机,让房子回归居住的基本属性,而且能够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限购的本质是抑制投资投机,限购并不会制造新的短缺。

  当然,对于限购政策的质疑还夹杂了民众对于房价更深层的思考,比如,很多民众认为,高房价的根源在于土地财政和目前政府垄断的土地供应制度,政府不在房地产市场的大蛋糕中让利,以身垂范,不控制自己在房地产链条中的利益,而用限购这样让民众承担调控成本的手段事实上是本末倒置,这种思考很显然有其合理性,而且的确看到了中国房地产领域真正的制度性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限购就是错的,土地供应和土地财政问题要解决,但需要时间,而限购是给高烧的楼市暂时降温,这种临时性的举措也是无奈之举,但其作用不应被一概否定。

  但是,应该看到,限购政策在抑制不合理需求的同时,其负面效应亦不容低估:一是限购政策短期性,我们不能确定,限购政策执行的时间,一旦政策到期,民众担心,房价将会报复性反弹;二是限购本身意味着出租房源的减少,民众担心,限购不仅解决不了买房问题,反而会引发租房问题。

  笔者认为,要让限购政策发挥效应,必须尽可能将其负面效应降至最低限度,在当前情况下,可以考虑给限购政策打补丁:一是要取消歧视性的规定,不以户籍人口,而以常住人口作为划分的标准,而常住人口的标准可以参照《民法通则》予以认定;二是限购政策必须有一个相对长的时限,而不能是一个特别短期的政策,笔者建议将该政策的实效最少规定为三年,三年的时间,足可以为实施别的政策准备时间,避免限购政策一旦退出,房价的报复性反弹,使限购功亏一篑;三是因为限购而引发的租房房源短缺问题,政府也应该考虑解决。(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