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总理答问网友解读:年内加息仍有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朱宇 任晓

  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来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还可怕

  温家宝:物价上涨快了影响群众的生活,甚至影响社会的稳定。党和政府一直把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作为经济生活发展的一件大事。

  有一句话就是说: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还要可怕。我希望全体人民和政府配合,我们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物价这个重大问题。

  [解读]控制通胀已成当前经验工作首要任务,其中首要措施就是管理好流动性,即影响物价的货币因素。

  未来在总体流动性依然偏多和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情况下,准备金率还将继续上调。但在产出缺口收缩、货币供应增速回落等因素的影响下,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平缓回落并企稳,全年通胀基本可控。预计2011年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有1-2次、每次0.25个百分点的上调,预计下次加息窗口可能出现在3月-4月。

  节能减排容不得弄虚作假

  温家宝:有些地方为完成节能指标,不惜作出拉闸限电、影响群众生活的事情,对经济社会、对人民都毫无益处,只是弄虚作假。

  我们已经向世界承诺,到2020年,我们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要降低40%—45%。在下一个五年当中,我们要降低16%—17%,这些指标都必须通过扎实的工作来实现。

  [解读]节能减排的根本战略意义在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关键不在于有没有完成节能减排的指标,在于是不是限制了“两高一资”企业的过度增长,有没有推动当地的经济结构转型。节能减排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辅相成,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有些地方靠拉闸限电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之后那些高耗能企业又死灰复燃,这只能是弄虚作假,掩耳盗铃,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大方向背道而驰。

  楼市三次调控越来越有力

  温家宝:从去年到今年,我们一共先后出台了三次调控措施。应该说这三次调控措施总体上越来越有力,针对性越来越强。我们现在懂得了要把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控制住,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解读]中国的房价问题太复杂。各种主体的利益交织,有自住需求,有投资投机需求,人口因素、传统观念都在影响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无怪乎温总理在和网民交流时也感叹:“这件事情真难啊!”

  不过,我们看到政府的三次调控措施越来越有效,越来越能做到“精确打击”。

  使中低收入工薪阶层受益

  温家宝:实现收入公平,是政府努力的目标。我们将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国务院讨论决定以后,将报人大批准。这条措施出来以后,会使整个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受益,无论是工人还是干部,我以为是最直接也是最简便的方法。这是我们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

  [解读]作为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非常重要的举措,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对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意义非凡。

  当然,我国个税制度的问题不是仅仅依靠局部调整就能解决的,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仍是我国个税制度改革的大方向。正是因为个税制度改革困难重重,当前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才显得更加直接有效。

  人民币汇率升值要保持渐进性

  温家宝: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符合我们经济的要求,也符合人民的利益,但是我们之所以提出人民币汇率升值要保持渐进性,就是因为我们外贸的特点,50%是加工贸易,50%以上是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必须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对职工就业的影响。

  [解读]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持续稳定升值,体现出决策层对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主动性。

  人民币升值应把握好节奏。今年人民币有效汇率可能会出现小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可能会有更大幅度升值。通过升值可以降低进口产品价格、扩大内需、减小顺差,减弱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