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大教授宋国青:隐约看到通胀下行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心平

  2月2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宋国青教授表示,当前已经隐约看到了通胀向下走的趋势,货币紧缩的势头只要持续三个月,就应该有足够的力量将通胀的势头扭转下来,而本轮的宏观调控或许已经到了中期。

  宋国青指出,1月份的贷款增量显著放缓。他表示,若剔除春节因素,其计算出的贷款年增长率很可能在10%以下。我国信贷投放节奏一般是年末从严控制、年初突击放贷。央行数据显示,商业银行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4万亿元。

  宋国青指出,货币的增长率也在走低。央行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3.56万亿元,而2010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72.58万亿元,1月份M2同比增速由去年12月份的19.7%降至17.2%。

  宋国青认为,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货币信贷的调控有了一些积极的信号,甚至隐约看到了通胀向下走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