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力调仓净空单下滑 期指市场情绪有转暖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沪深300指数收出三连阳,IF1103合约涨幅略大于300指数,且成交量放大,但持仓略微下滑。从分时图看,日内持仓变化呈倒“U”型,可见当前市场上日内交易者的人数仍较多。

  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看,上周五前20名席位的总卖单量增加566手,总买单量减少了228手,变化不太明显。但净持仓的集中度出现了明显变化,前5名席位的净空单量继续下滑(减少了160手),前10和前20席位的净空单量却是增加的,分别增加了886手、400手。前10名席位的净空量少有地超过了前5席位,表明空单的集中度有所下降,从主力席位的持仓占比上也可以看出这一点。第一大空头中证期货的空单持仓占总空单比例由2月18日的22.3%下降至17.8%,而多单持有量第一的国泰君安目前多单持仓占总多单比例上升至了13.7%。透过净持仓变化以及多空主力持仓的集中度变化,我们或许能够感受到市场的情绪已经不再那么悲观。

  再看单个席位的持仓情况,上周五减持多单最多的是南华期货(减持多单886手),减持空单最多的是华泰长城(减持空单771手)。而中粮期货却勇夺增仓“双冠王”,增持多单321手,增持空单617手,在多空增持量排名中均为第一。不过在单个席位净持仓变化上,较引人注目的是华泰长城和南华期货。华泰长城净空单减少1011手,是通过减空单增多单的方式完成的,目前仅持有净空单674手。而南华期货却是净多单量大幅减少,减少了839手,目前净多单仅为319手。从这两个席位的净持仓变化上,多多少少流露出了他们在判断后市行情上的立场,究竟谁更技高一筹还要用时间来验证。

  此外,国泰君安的持仓变化继续远离空头主力阵营,其上周五位居多单排行榜首位,净空单量目前也仅322手,再创地量。中证期货持仓对行情的看法或许也不再那么悲观,因为其持卖单量近两日出现了减持,净空单量的下滑幅度也不小。如果说主力席位都在通过调整持仓来向表明自身观点的话,那么整体来看,市场的情绪有转暖迹象,至少短期看是这样的。

  长江期货 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