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报道]今年将稳妥推进期货业务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那娜)--据上海证券报2月26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两大创新横空出世,创造了中国金融衍生品元年的繁荣景象。随着创新逐渐转化为正常业务,中国衍生品市场也走到了新的历史阶段。权威人士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期货市场要以强化监管和深化市场功能为主线。从新品种方面看,原油期货、商品期权的研究都将进一步开展,对于金融期货新产品的探讨也将浮出水面。从行业角度看,期货公司投资咨询业务将得以试点,境外代理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将继续研究。从功能发挥看,遏制过度投机、推动“大合约化”的预期将更为强烈。

  将研究金融期货新产品上市可行性

  新品种的上市永远是期货市场的热门话题。日前,证监会同意上海期货交易开展铅期货交易,再度激发了市场对于新品种的热情。从近年的新品种推出势头来看,2008年是黄金期货上市,2009年钢材、稻谷和PVC“三箭齐发”,2010年则是股指期货大幕拉开,每一年都有“重头戏”。如今铅期货箭在弦上,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能否“有所斩获”,再度形成商品期货的“三连击”,很值得期待。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2010年,监管层对焦炭、动力煤、甲醇等开展期货交易的可行性进行了调研和论证。未来新的商品期货品种很可能就在其中。权威人士表示,将在2011年稳妥推进期货品种和业务创新。积极完善新品种上市机制,积极推进条件具备的商品期货品种上市,开展原油期货、商品期权、商品指数和碳排放权交易研究。

  在金融期货方面,2010年初步实现了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的预期目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股指期货运行刚满一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2011年再度推出新品种的概率不大。但据了解,有关方面已明确要研究其他金融期货产品上市可行性。

  “场内的金融衍生品应该进一步丰富,” 银河证券衍生产品部负责人丁圣元表示,目前金融期货品种只有一个,未来应进一步丰富市场的投资渠道。当前经济发展中,利率、汇率产品需求已愈加急迫,未来新品种的选择应更多考虑这两大领域。

  “强化监管”将成衍生品主旋律

  2010年期货市场的火爆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数据显示,全年期市成交金额309.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04%和136.84%。其中,商品期货成交30.4亿手,成交金额2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9%和73.9%;股指期货成交0.92亿手,成交金额82.1万亿元(按双边计算)。期货市场投资者达到了121.4万户,客户保证金1696.69亿元。这一方面说明了衍生品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方面也显示出投机氛围仍较为浓厚。

  权威人士表示,2011年要以强化监管和深化市场功能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加强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推动期货市场在更高层面服务经济发展。要继续落实国家稳定物价总水平的要求,加强市场运行监管,遏制过度投机,防止市场操纵。同时要加强期货市场基础建设,深化期货市场功能。按照有利于发现价格、发挥套期保值功能的要求,梳理修改期货业务规则。健全农产品期货服务“三农”的机制和模式。

  据了解,有两大趋势可能在2011年表现得较为明显。一是期货品种的“大合约化”,目前燃料油期货已经修改成大合约,新上市的铅期货也将是大合约,明显提高了入场交易的门槛。预计将有更多期货品种加入到大合约的序列中来。这将有利于商品期货的功能发挥,抑制过度投机。二是研究建立商品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目前商品期货市场仍是中小投资者居多,随着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成功,这一经验被移植到商品期货上也指日可待。

  机构创新值得期待

  复杂的衍生品市场需要更为强大的机构。从中介机构看,有必要强化期货公司中介服务功能,引导期货公司发挥专业优势,为产业链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权威人士表示,2011年将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增资扩股等方式做优做强,优化行业发展格局。同时,开展期货公司投资咨询业务试点。推进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研究。

  另外,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也是重要环节。这一点在股指期货的发展中更为急迫。完善股指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推进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投资者等参与交易将是2011年期指的发展主题。“机构投资者要进一步放开,这样对于市场会带来更大的好处”,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

  丁圣元表示,基金、券商等机构,除了自身参与股指期货,也需要开发更多的产品为投资者服务。阿尔法交易、对冲交易等形式,完全可以通过产品设计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