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基金高收益将维持较长时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行长周小川年初指出,“十二五”时期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是宏观调控的需要,货币基金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大有可为,是不可或缺的市场竞争主体。

  一方面,货币基金能通过选择金融机构融出资金,投资合适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从而加强与银行类金融机构资产业务上的竞争性;另一方面它还可以与银行进行定期存款业务,权衡不同银行的信用状况和利率报价,来决定存款银行和存款利率,加强银行负债业务上的竞争性。

  回顾美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利率市场化进程,可以发现货币市场的不断深化和众多货币市场工具的出现促进了货币市场基金的诞生。当市场利率抬升到和管制利率上限之间有巨大利差时,投资者纷纷将美元存款转换为货币市场基金份额,进一步带动货币基金的迅猛发展。

  目前可能就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比较有利的时机。随着宏观调控的展开,货币政策回归稳健,货币条件由宽松逐步变紧,市场化程度很高的拆借、回购等货币市场利率已经远远大于同期限存款利率。由于存款利率长期低于物价增速,准备金率不断增加也限制了派生存款的产生,导致银行揽存的压力日益凸显。应当说利率市场化需要的条件日趋成熟、利率市场化脚步越来越近。

  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受益于回购、存款、短期融资券等货币市场工具利率的提升,七日年化收益率不断攀升,由去年平均2%提高到4%以上。这逐步吸引了部分潜在投资者的目光,货币基金开始出现净申购。但是更多的投资者比较疑惑,这么高的收益率能够持续吗?

  从今年来看,为抑制通货膨胀,准备金率和加息等货币政策还将多次出现,货币市场利率难以大幅回落。而每次货币政策的出台,都会给货币市场基金带来新的脉冲式投资机会。加之央票的发行利率持续低于二级市场利率,货币市场利率仍未回到均衡水平。货币市场基金的高收益率将会维持较长时间。

  展望未来几年,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将会出现存款管制利率和市场利率的进一步脱钩,这无疑会加大货币基金的吸引力,带动货币市场基金的长期发展。(作者系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华安强化收益债券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