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学生工资不及农民工45%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应届生认为很正常

  近日成都一项调查表明,45%的大学应届生认为工资不及农民工很正常。多数学生认为,此现象是由于中国面临民工荒,是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

  大学生待遇低于农民工

  26日上午,成都举行春季特大型人才招聘会。作为今年首场特大招聘会,现场共吸引到1726家单位前来布展,为求职者提供了71359个岗位以供选择。开幕首日吸引到6.6万名求职者入场求职。与往年相比,今年招聘岗位比去年同期增加82.4%。

  面对“用工荒”时不少单位给农民工开出待遇高于大学生的现象,成都人才市场专门开展了现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5%的大学生求职者认为这很正常,是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

  行政文员,试用期月薪1400元,转正1700元;人力资源专员,月薪1800元……招聘会现场,不少单位针对大学生开出的待遇基本上都集中在2000元/月上下。

  “现在我们大学生的工资还比不过我爸爸打工的工资呢。”成都某专科学校的邓杉一边找合适岗位,一边向同找工作的同学嘀咕。邓杉的父亲今年45岁,在一家建筑企业上班,每天的工资都有60元,加上加班算下来一个月一般都在2300元左右。

  大学生坦然面对工资差异

  记者发现,现场针对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待遇,不少待遇的确比农民工的待遇稍微低一点或者持平。年初记者在成都各劳务市场采访发现,不少工厂给农民工开出的待遇都在2000元/月以上,还特别注明了休假、加班工资等福利待遇,与一些面向大学生岗位的待遇相比,部分职位稍微有所差距。

  那么,前来参加招聘的应届毕业生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26日,成都人才市场对进场求职应届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显示,45%的被调查应届生求职者认为这是正常的,工资待遇高低是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35.5%的应届生求职者对此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这部分大学生认为,大学生成长空间更广阔。

  求职的大学生罗淑韵说,不能单纯拿刚毕业大学生的工资与农民工去相比,两者都是劳动者,劳动者工资高低,不能片面以学历高低为依据,关键看市场供求关系和每个人自己给单位能带来的价值。据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