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卧底"潜伏旅游团 山东整治旅游市场出奇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山东2月27日消息(山东台记者张华英)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初,山东省旅游局推出了“千名眼线卧底,暗访旅游质量”行动,随着农历春节后第二批“眼线”游客的回归,人们对于“眼线”这种监督方式的成效也投去了探询的目光。

  旅游团眼线主要反馈了四个问题:一是游览景区时间短,自费项目多。二是个别景区内项目价格不明确,没有明码标价;三是购物时间过长,地接导游带团去的购物店,商品价格高。特别是香港,一些免税店里的商品比国内的价格还要高。四是在一些服务细节上,还有待提高,如司机对路线不熟、饭店上菜慢,导游不够热情,讲解很简短,行程安排很紧等。这些都是在卧底中发现的问题。

  旅游部门表示,开展“眼线”活动的初衷首先是发现问题。“平常都是旅游监管部门先发文件后检查,虽然有利于推动工作,但是对于一些行业‘潜规则’效果不大,难以发现深度问题。”同时,“眼线”监督活动的开展和宣传还能够对旅行社的经营行为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旅游管理部门力图做得更好初衷是好的。这种特殊的手段并不足以解决所有的问题。目前,旅游消费陷阱很多,旅游服务业存在诸多问题。要根治旅游业乱象,最重要还是要健全法律规章制度,让整个行业的从业者和监督执法者做到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