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AIA盈利增长来自投资 上调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银国际 李文兵

  2010 年AIA 实现净利润27 亿美元,同比增长54%,超市场预期,业绩增长主要来自香港和泰国股票投资收益增加。2010 年AIA 实现净利润27 亿美元,同比增长54%,超越我们之前的19 亿美元的预测42%,公司净资产195 亿美元,超越我们之前预计的175 亿美元约11%,之所以公司业绩大幅超越我们的预期主要原因还是香港与泰国权益类投资收益大幅超越了我们之前的预计,而公司的税前营运性收益21 亿美元,与我们预期的一致。权益收益的大幅提升使得公司净利润与净资产超越我们的预计。

  规模增长波澜不惊,加权总保费同比增长12%、新业务保费同比增长2.1%,年度化保费同比增长9%。2010 年AIA 在规模扩张方面总体而言符合我们的预计,加权总保费132 亿美元,同比增长12%,新业务保费28 亿美元,同比增长2.1%,而年度化保费20 亿美元,同比增长9.1%,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这表明公司2010 年在规模方面成绩尚可,但是在产品结构方面的调整取得了一定成效。2011 年公司未来市场发展重点在结构调整,同时公司也在不断开拓各个区域市场的渠道,采用不同的营销方式来争取保费规模增长,预计2011 年公司总加权保费将维持在10%左右。

  总投资收益6.6%,较2009年高出150 个BP,主要因为泰国、香港权益投资收益增加,AIA2010 年投资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固定收益类投资收益率基本不变,但是投资规模的增长带来了大约13%的投资收益的增加。权益类收益由于泰国以及香港市场取得的不错的投资业绩,使得公司投资收益率上升了150 个BP 至6.6%, 我们预计2011 年公司投资收益可能会回落至6%左右。

  新业务价值增长可观,主要贡献来自于边际的提升。2010 年AIA 内含价值247 亿美元,同比增长18%,新业务价值6.67 亿美元,同比增长22.4%,新业务价值的增长主要贡献来自于新业务边际的改善,由于公司2010 年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以及不断尝试直销等,公司新业务边际有很大改善,由平均28.6%上升至32.3%,新业务边际的改善贡献了新业务价值增长的60%以上。由于公司在各个市场采取的产品政策主要以提高边际为导向,我们认为2011 年公司新业务边际将会继续扩大。

  上调2011、2012 年盈利预测,上调评级至买入,目标价HK$28.5。我们调整了公司2011、2012 年的盈利预测,将公司2011、2012 年每股收益分别上调至HK$1.95、2.27,同时我们使用两阶段折现模型,在10%的折现率、9%的第一阶段新业务价值增长率和2.5%的永续增长率的情况下,计算出公司目标价HK$28.5,上调评级至买入。目标价对应公司2011、2012 年PE为14.6 和12.6X,PB 为1.94 和1.65X,对应2011 年P/EV 和NBM分别为1.5x 和20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