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板块:新三板扩园利好 关注五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招商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三板将再造一个证券公司。新三板的股份转让、定向增发、企业收购三大功能给券商提供更大的作业空间,同时做市商将获得赚取股份交易的买卖差价的机会。三板市场的活跃将有利于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挂牌、上市的积极性,为风投、PE及券商的直投提供更多的投资标的和资本退出渠道。场外市场将再造一个证券公司,其中集合了投行、经纪、直投、研究等多项综合业务,极大扩展了券商业务范围,预计市场潜在上板公司的数目不低于主板。

  新三板试点潜在市值有望超过万亿,贡献券商新增收入超100亿。扩园之后,全国80多家的高新园区都将纳入三板市场,首批试点的可能10家左右,假设挂牌率提升到10%,则总市值超过1万亿不是难事。假设每家公司上板,券商收取100万的主办费用,10%的挂牌率和10家类中关村科技园加入新三板,可新增收入100亿元以上,考虑后续的交易和做市商业务,可实现收入范围更为广阔。做市商价差利得增厚营业收入5%以上。如果按10%的差价计算,如前所述假设OTC市场的流通市值5000亿元,其中做市商交易占比20%,年换手率100%,可为对证券行业带来价差收入100亿元,占证券行业2009年营业收入的5%左右。

  融资融券业务常规化,证券金融公司呼之欲出。目前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4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44亿元,规模还远小于前两批试点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投入额度。2011年融资融券和直投有望成为券商的常规业务,同时伴随着证券金融公司的成立和转融通制度的实行,融资融券将迎来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预计融资融券的存量规模可达0.5-1万亿元。这个规模已经远非券商自身的资本和证券所能支持,需要通过转融通机制把证券金融公司、保险、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纳入进来。

  投资思路:新三板扩园受益的园区概念股近日已有表现,我们认为作为实际受益方的券商股的行情也正在酝酿之中。新三板扩园将再造一个证券公司,具有极大的收入和利润提升的空间,受益股票为广发、海通、光大、兴业,以及拥有资本和投行实力能迅速扩展业务的中信证券。

  风险因素:新三板和融资融券业务推进速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