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和聚投资李泽刚:大盘股整体机会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周期性大盘股估值多处于历史底部,有整体性的机会,阶段性的风险;小盘股有结构性的机会,整体性的风险。

  本刊特约作者 李泽刚/文

  一年以来,通胀让“涨”成为中国的热门词汇,但在各种商品价格“飞”的同时,股价却是个例外。特殊的供求使得股市成为整个资本市场体系的价值洼地,这一洼地目前迎来被填平的机会。在此过程中,大盘股存在整体性机会,小盘股存在结构性的机会。

  股市洼地将被填平

  目前股市中有一个关键的影响因素不能回避,用一个字概括叫做涨,用两个字概括叫通胀,用三个字母概括叫CPI,这是影响目前市场行情脉络的主要核心。

  根据观察,目前海外发达国家还没有走出上一轮经济危机的阴影,尤其是失业率维持在高位,表明这些国家还处于危机的底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较好,需求比较旺盛,物价上涨,劳动力价格在上涨。目前很多东西都在涨价,而且涨幅基本上比统计局的统计数字要高,而一年半以来股票没涨。

  导致股市滞涨源于股票供应量太大,在整个资产市场体系当中,股票市场是一个具有相对独立供求关系的市场。从资金的需求方面来讲有两点:

  一是,2009年和2010年是中国股改收官之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资本市场就会和实业资本的定价市场对接,对接过程对资本市场不利,资金从趋势来讲是要流回实业。实业资本减持是大趋势,无非是减得快和慢而已。

  二是,2010年是整个实体经济去杠杆化的一年,能够看见实际上在2010年大规模融资以及再融资案例,大批上市公司都在融资,不是因为业务扩张率,而是在降低它们的经济杠杆,其中银行的案例较为典型。除银行外,包括电力、央企有色公司,还有航空公司,这些都是行业巨头,都在进行大规模融资。再融资潮也对过去一段时间A股市场产生重要的压制。

  从资金供求关系来讲,回顾2010年行情特点,指数是熊市指数,市场却很活跃,应该算是小牛市,多数股票都在涨,用掷骰子的方式选股都能挣钱,挣钱不难。

  在目前时点,我们的基本策略是防守反击,短期很纠结,如果把时间跨度拉长,则较为乐观,看好A股市场。基本判断是上半年不涨,下半年涨;下半年不涨,明年涨。

  我们坚持这样一个观点:一个社会里面资产价格体系,在资产升值大周期里面无非是升得早与升得晚而已。阶段性A股市场压制因素时间跨度看长一点,都会涨,这是经济内在的规律,总是会填平一些洼地。

  大盘股整体机会凸显

  2011年以来这一轮货币紧缩频率是历史上罕见的,存款准备金率指标连续上调,这对银行的边际影响是递增的。

  接下来如果还有持续不断的紧缩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会对实体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很多企业都很缺钱,这一轮的紧缩政策对后面的实体经济的影响会更大,它肯定会影响股票市场。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大盘股有整体性的机会,阶段性的风险;小盘股有结构性的机会,整体性的风险。

  目前周期性大盘股多处于历史底部,很多快速消费品股票也处于历史估值低点,这是大盘股的整体性机会。

  小股票总体上存在风险,但是结构性有机会。目前小股票很多在40、50倍市盈率,2000只股票里面有1500只是小股票,1500只中至少有150只股票未来三年可保持50%的增长。这批公司如果能够保持比较高的增速,同时技术有新的突破,盈利模式有所创新,定单有新的增长,将会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两会”期间或“两会”之后将会有很多政策出来,尤其是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虽然这些是老生常谈,但证券市场的资金还是会追逐这些主题。

  以地空开放为例,国家提出全局性谋划。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各个部委和军方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这将拉动一系列的相关产业,这一事件将是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的原点。这些概念资金一定会去追逐,同时,如果在选股的时候能够认清它的盈利模式、成长模式,至少会阶段性赚钱。因此,小股票仍有结构性的机会。

  作者为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本刊记者闫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