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助优秀管理人掘金中小盘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金证券张剑辉

  正在发行的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通过投资于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中小型优势企业,充分把握其高成长特性和市值高速扩张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资本增值,以获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成长性是支撑股价未来表现的利器

  伴随"十二五"规划迎来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快。宏观经济会出现三方面的转型:从依赖投资、出口到注重发展内需转变;从高耗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低碳、高科技产业转变;逐步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在扩大内需的政策指引下,消费品相关行业,如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汽车、医药、批发零售等行业将迎来发展机会,优秀企业将在这个过程中持续成长,从而对股票价格形成推动。同时,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新能源产业和新技术代表的TMT行业,未来无论政策支持力度还是企业成长性上,都充满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和沪深300相比,以中证700指数样本股为代表的中小盘板块中,上述行业权重更大,配置也更为均衡。

  其次,在货币政策趋紧的大背景下,银行等大盘股趋势性机会仍尚未出现,震荡行情中,结构性把握中小盘股机会仍是市场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同时,中小盘股业绩具备较好的成长弹性。09年以来,随着经济整体的企稳复苏,中小盘股的业绩同比增速明显高于大盘股。

  另外,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产品设计将投资标的直指中小盘个股,在具体的中小股票的主题库构建上,基金产品契约明确说明"每季度将对A股市场中的股票按照市值从小到大排序并相加,累计市值达到总市值2/3的股票归入中小盘股集合"。目前,A股市场主板上市公司已经超过1300家,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也分别达到500多家和近200家,这都为中小盘基金提供了丰富的投资标的。

  需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中小盘高弹性的背后往往跟随高风险水平,我们分析了沪深300指数和中证700指数2007年以来单日涨跌幅的波动,发现中证700指数波动明显高于沪深300指数。因此,作为以中小盘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基金投资者。

  基金管理人投资风格积极主动,投资业绩同业居前

  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是王鹏辉先生和杨鹏先生,这一组合目前也是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景顺增长和景顺增长2号的基金经理。我们以景顺增长为例,分析这一基金经理组合在投资操作风格、投资操作效果以及历史业绩上的表现,进一步说明他们的投资管理能力。

  首先,在量化方法的选择上,我们采用季报公布的行业配置和重仓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基金经理行业配置效果和选股效果。结果显示,自2009年以来,景顺增长基金绝大多数季度行业配置效果都实现了正收益。在重仓股的选择上,景顺增长基金8个统计期中,从2009年三季度到2010年三季度连续五个统计期其重仓股加权涨跌幅超过同期上证指数的表现,全部统计期基金持股获取29.50%的超额收益。

  其次,在投资风格上,王鹏辉先生和杨鹏先生无论是行业配置还是个股选择,都体现出积极、主动的投资风格。我们统计了2009年以来,景顺增长基金主要行业季度平均增减仓幅度值,个别季度基金该指标值甚至高达10%以上。大比例的调仓,必然会表现为基金行业集中度较高。2009年以来,景顺增长基金行业集中度均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我们统计了基金2009年以来各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所属行业,发现十大重仓股中对当期持有比例超过20%的行业的覆盖率基本维持在25%以上。也就是说,景顺增长基金的重仓股配置,可以说是其行业配置的延续,而且同样采取了高集中配置的特色。

  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为其管理的基金带来的出色的业绩。

  而且,观察景顺增长基金过往重仓股看到,中小盘成长股票屡见不鲜,其中更是不乏广州国光、科伦药业、莱宝高科、格力电器等经典投资案例,两位基金经理对于中小盘成长股票投资的把握能力也得到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