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银行存款 被套一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楚天金报讯 理财人物:李先生

  职业:个体经营户

  年龄:48岁

  理财案例:去年5月,李先生到汉口一家建设银行网点办理存取款业务。在网点大厅等候时,一名貌似银行工作人员的推销员主动上前,向李先生宣称“存款即送保险”。对方还宣称,每年存一万,存五年送十年的保险,“存钱不影响做生意”。

  李先生对保险不太懂,听信了对方的话,便按对方的要求存了一万元。对方出面果然为李先生办理了一份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保险。

  去年下半年,李先生因买房缺钱找银行,希望取出此前的一万元存款。结果被告知,那一万元并不是银行存款,而是李先生购买保险的保费,不能自由存取。当初的推销员也不是银行工作人员,而是保险公司驻银行网点人员。最终,李先生不得已贷款5000元救急。

  根据当初的约定,今年5月,李先生需续交保费一万元。可如今,李先生的生意不太好,加上已贷款买房,资金压力很大。李先生找银行和保险公司咨询,若退保,需损失二三千元。“存款近一年,不但本金难保,还要损失数千元。”李先生最近闹心不已。

  理财师点评:民生银行武汉分行高级理财经理艾莉:首先要说明的是,意外风险无处不在,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保险——不同的人最需要的保险可能不尽相同。购买保险,既是对自己的关爱,也是对家人的关爱。

  从反映的情况来看,李先生购买的是一份分红型保险。该保险具备强制储蓄功能——收益会比定期存款略高,另附加一定的保障功能。李先生若能克服当下的困难,坚持续交保费,十年后将会获得一笔资金,这笔资金既可用来补充养老,也可作为子女的教育金等。李先生目前最好的办法是续交保费,否则损失会很大。

  李先生感觉被“套”,应该说与保险推销人员的误导宣传有关,与风险揭示不到位等因素有关。当然,这也与李先生对金融了解不够也有关。

  很多人都知道,银行有基金、保险、债券等多种理财产品售卖,不同的理财产品有不同的特点。比如,保险的特点是周期长,动辄五年十年,流动性较差。若短期内需用资金,可购买银行的7天、30天、60天等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普遍比同期银行利息要高。李先生在即将购房的情况下购买保险,显得不够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