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多方突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看点

  近日,比亚迪宣布,其旗下五款车型进行了上市多年来的首次降价,最高降幅为1.5万元,并被业界誉为2011年中国车市“第一降”。

  2月25日,又有消息爆出,比亚迪在裁员。有媒体报道,裁员计划自2011年春节前就开始启动。甚至在一些汽车销售部门,已经裁撤了约2/3的工作人员。有分析人士表示,结合近日比亚迪回归A股的愿望,这一系列信息显示出了比亚迪对资金的需求。

  大幅裁员造血减速

  汽车业务被认为是比亚迪的造血引擎,但在最新爆出的裁员消息中,汽车业务堪称“重灾区”。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虽然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他并不知道是否有裁员计划,对销售区域人员具体的数字变动目前还不大知情,但有多位比亚迪内部人员都证实了此事。甚至在一些汽车销售部门,已经裁撤了约2/3的工作人员。

  据报道,A2是比亚迪汽车销售的重要部门,这个部门负责湖北、湖南等省份比亚迪若干款汽车的销售。 2月19日,比亚迪刚刚结束了全国各区域销售人员在今年的第一次集中培训,A2区的销售人员就已经大幅减少。

  “A2区的销售人员年前还有300多人,培训完后记者注意了一下,只剩下107个人了。”比亚迪一位差点被裁掉的销售人员对媒体表示,“还有些人是被变相裁员的,被派往还没有生产出车型、没有任何销售渠道的C网,一个月只给1000多元的底薪,不被逼走都不行。 ”

  虽然裁员声音隆隆,但有比亚迪销售管理人员称,公司的说法是战略预期与现实差距太大,储备人员短期过剩。但有媒体认为,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已经不是公司声称的简单的战略收缩。特别是比亚迪的汽车业务正在裁员,因此也被认为比亚迪的“造血引擎”正在减速。

  对此,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对媒体表示,虽然调整了目标,但比亚迪还是按照既定目标配置了销售规模,而对今年的销售目标,当前的规模,负担应该不会不大。不过贾新光也表示,如果真的是出现大规模裁减销售人员的现象,也可能是经销商有压力。

  价格首战抢占先机

  春节刚过,比亚迪就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了车市。 2月18日,2011年中国车市价格第一战正式打响,比亚迪宣布旗下的F6、F3、F0、F3R、G3等5款车型全面降价,其中,F6降1万元,F3降3000元至1万元,F0降4000元至5000元,F3R降5000元至6000元,G3降1万元至1.5万元,降价幅度最高达到了1.5万元。和以往降价不同,这次比亚迪主要针对高配车型进行降价。比亚迪A2网经销商负责人郑鑫东对媒体表示,比亚迪的目标消费群体,多属于自主品牌布局的10万元以下消费群体,对价格一般比较敏感,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价格变化,消费者很有感觉,因此这次降价对比亚迪的销售一定会起到促进作用。

  在市场上,打价格战的不少,但如此高调,一开始就以“战”来说事儿的情况却不多。因此,比亚迪降价的背后,真正的意图也引发了大家的猜测。

  有专家分析,比亚迪在此时降价多少也在意料之中。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就对媒体表示,“比亚迪去年业绩不理想,是率先发动价格战的特殊原因。 ”

  有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的降价,除了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的策略外,也有为其即将在上半年上市的G3R、S6等新车造势的目的。

  资金饥渴多方突围

  一方面是裁员,一方面是降价。将比亚迪一系列的动作结合起来,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还有回笼资金的目的。近日,比亚迪尽力回归A股的消息侧面也表达了同样需求。 2月16日,比亚迪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回归A股)项目还在补充申报材料阶段,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

  即便融资难度在加大,但比亚迪仍希望尽快实现回归 A股,根据比亚迪的回A规划,其融资数十亿元将主要投向新能源汽车和电池业务。据报道,围绕新能源技术这个核心环节,比亚迪已经延伸出LED、储能电站、太阳能计划等,并致力于从矿石到工业硅、高纯硅、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模组、太阳能电站等整套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如今,比亚迪已经公布在西安高新区、深圳、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圈有100亿元的投资计划。

  显然,比亚迪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加大力量融资正是比亚迪必须面对的课题。

  □本报驻北京特约记者/肖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