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春中介费最高涨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房产调控“组合拳”打击下,房屋租赁市场升温,房产中介在外售房源严重不足影响收益的前提下,试图变招广纳出租房源,靠“介绍费”捞损失。

  27日,记者在长春房产中介市场采访时了解到,部分商家为了弥补因“外因”带来的不利因素,提高租赁介绍费用,最高涨幅达10%。业内人士表示,在房产政策影响下,北京、上海等地不少房产中介集体关门,本地商人经营策略上的改变,实际上是一种自救行为。

  主营租赁

  昨日上午,长春重庆路上某房产中介事务所负责人王经理告诉记者,在近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外售房源销售情况很不理想,但是租房子的人还是挺多的,每天都有十几个,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租赁民用住宅,将是主营业务。

  “过去只要是看房就收看房费,后期取消了,只收合同房屋资金30%。”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不久前有个大学生,在店里看好了北安路附近,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插间,每月租金500元,看房成功后,“手续费”赚了150元,虽然比不上卖房“吃差价”来得快,但在眼下市场中,这已经是不错的选择了。

  据他介绍,本周他将推出20条租赁信息,而售房信息只有5条,要是放在过去,二者位置本应该对调。如今形式有变,昔日租赁生意中的辅助项目,变成了主营项目。

  长春大经路上某房产代理公司业务经理郭爽,在公司租售房源比例上也作出了调整,调整后租赁信息能够占到60%左右。

  四成收益

  “房子卖不动,只能通过租赁业务来维持公司正常经营。”长春全安广场附近某房产中介负责人李明军表示,为了让房产经纪人有活干,公司把看房“介绍费”从过去的30%提高至40%,用他的话说,在没有大买卖的时候,小生意做好了也能赚到钱。

  李明军坦言,租赁生意在房产新政下,受影响较小。由于学生和打工者大量返城,近期需求还是比较旺盛,如果一个月做20笔左右的生意,开中介所需的费用,还是有所保障的,一间装修不错的房间,如果家电较全,在南关区1200元/月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光是这一笔手续费,按照40%计算,就是480元。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部分中介商近期也看好租房子的前景,也在提价。以往按单笔计费(不是按租金比例收费)的中介商,已经把成交介绍费从100元,提高到适当价位。

  提价获利

  涨价并非农产品市场的专利,在房产中介行业中,同样适用。记者在城市房产网获悉,与上月相比,长春平均月租金每平方米上涨23.12元,其中朝阳区、南关区、二道区、西新区等租金上涨明显。

  “不要小看房地产市场风向转变,没有钱赚的行业,就会面临洗牌。”长春房地产业内人士徐丽说。

  她认为,中介经营观念正在转变,这种转变随机性较强,与市场发展相结合。近期全国住房成交量萎靡不振,于是房租收入成了房产中介扭转不利局面的救命稻草。一些中介为了增加业务量,开始催促房东提高房租价格,借此获得更多的中介费,如此提价,获利机会将会大增,收入也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提高。

  记者 栾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