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大幅上调家电下乡产品补贴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拉萨2月28日电(记者文涛、陈寂)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今年1月起,西藏大幅上调家电家具下乡补贴标准,使农牧民从家电家具下乡政策中得到更多实惠。

  根据方案,此次调整的家具家电下乡政策主要包括:一是将酥油茶机(电动酥油搅拌机)最高限价由现行的250元提高到700元;二是将原每户每类家电下乡补贴产品限购1台调整为2台;三是将家具下乡产品最高限价由3000元提高到6000元,农牧民享受财政补贴的最高限额由目前的750元提高到1500元。

  根据这一调整方案,西藏商务部门测算,在4年政策实施期内,西藏每户农牧民将从家电家具下乡政策中最高可享受到10870元的政府补贴。家电下乡补贴产品范围和标准均居全国之首。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家电家具下乡工作的顺利实施,使西藏农牧区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家电下乡这一惠民政策,西藏自治区在家电家具下乡国家补贴标准最高限价13%以内的基础上,将补贴标准增加7%,达到20%;并根据群众消费习惯及实际需求,将家具、电动酥油搅拌机纳入到家电下乡财政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分别为25%、20%。

  此外,西藏还创新补贴兑付方式,在全国率先采用了“一户一册”的《家电家具下乡购物簿》管理模式、家电家具下乡企业招标听证会制度以及“一地多企、一企多点、一点多用”的网络建设思路,并简化了兑付手续,将补贴资金由承销商直接兑付给农牧民群众。

  西藏商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西藏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17万多台(件),销售额18955.1万元,共向农牧民兑付补贴资金3895.01万元。(完)(责任编辑: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