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乔布斯去世也不是股票末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乔布斯的健康问题已经成为苹果股票投资者的最大心病。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援引学院派专家的观点指出,其实即便乔布斯去世,苹果的股价也未必会出现灾难性的行情,因为市场是富有效率的,已经将这一利空因素消化了很大一部分。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说起投资苹果股票的问题,现在最大的变数无疑便是首席执行官乔布斯(Steve Jobs),一旦乔布斯这次无法再化险为夷,这庞然大物又会向哪个方向去呢?

  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苹果(AAPL)的股票会是怎样的表现?这个问题谁也不可能做出准确的回答,但是我们现在却有相当信心说,股价的跌幅很可能不会大到许多人现在所预计的,或者说所恐惧的那样。如果苹果的股价真的大跌了,那倒反而可能是个买进的好机会。

  至少,针对其他企业首席执行官去世问题的学院派研究得出的是这样的结论。

  当然,这绝不是说失去一位杰出的首席执行官可以理解为好消息,事实恰恰相反。

  关键在于,股市是有着强烈的前瞻性的,它总是能够预先消化可能会发生的事情。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位重要的首席执行官遇到了乔布斯这样的健康危机,而这样的危机又为相应股票的持有者所广泛了解,那么,当这位首席执行官真的故去时,人们就会发现,这一损失已经早早在股价当中得到了体现。

  归根结底,这也正是市场的效率所在。可是,太多的投资者偏偏就对此视若无睹,他们总是忽略市场的效率,错误地以为被很多人看作近乎是必然发生的事情,也要真正兑现之后,才能在行情身上发挥影响。

  如果这样的臆测成立,那么乔布斯可能的过世倒确实将是不折不扣的股票灾难的开始。

  前面提到的这一研究是几年前进行的,研究报告题目是《首席执行官的影响》,三位作者分别是哥本哈根商学院的班纳德森(Morten Bennedson)、斯坦福大学的佩雷斯-冈萨雷斯(Francisco Perez-Gonzalez),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的沃尔芬森(Daniel Wolfenzon)。研究者们发现,首席执行官的去世确实会导致企业表现的下滑,这一点在利润率、资产成长和销售额增长等方面都有体现。他们的结论是:“我们的发现证明,对于企业的前景而言,首席执行官是至关重要的。”

  不过,沃尔芬森教授几天前接受我的采访时,同时也表示,在苹果的案例当中,如果说市场还没有开始对乔布斯的离开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消化,就未免太不现实了,事实是,影响已经被消化了很大一部分,“如果不是绝大部分”的话。

  当然,他又补充强调,市场总归不可能彻底消化乔布斯的去世,因为这毕竟只是一种可能性,谁也不能做出百分之百准确的预言。不过,只要市场的表现是基于理性的,乔布斯真正事实之后发生的下跌行情将“很大程度上就是反映时间这一最后变数的确认”。

  可是,如果市场不按照理性运转呢?如果苹果的股价下跌的幅度超过了合理限度呢?那么,这支股票在这种情况之下就将呈现出可观的长期投资价值。

  当然,即便了解了前述的一切,也不能解决苹果投资者在乔布斯一旦过世之后可能遇到的所有麻烦。可是,掌握了这种思考方法,我们至少可以提出正确的问题。(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