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去年境内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突破16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日消息,根据中国银行今天公布的数据,2010年该行境内业务量突破1600亿元,较2009年业务量增长百倍以上。1600亿中,经常项目为1500亿元,以进口贸易结算为主,资本项目为100亿。

  结算以进口为主是我国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共同特征,中国银行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经理程军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在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的初期,我国外汇存量比较小,需要人民币先走出去,才能有后期的循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先期开放了二十多个试点里,进口项下,所有的企业都可以进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但出口试点最初才有300多家。“随着出口试点企业的不断增加,进出口会逐渐平衡。”程军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曾撰文指出,随着试点范围和业务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以及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推动,未来进口贸易中人民币将会被大量使用。

  但程军认为,货币要成为储备货币或者结算货币,在一定时期内要保持稳定和一定的强势,人民币的币值会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有一定程度的变动,但企业决定选择哪一种货币做结算的时候,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了,与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没有直接的联系。

  香港是我国跨境人民币业务量最大的地区,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香港是目前香港地区唯一人民币清算行,2010年,中银香港以参加行和清算行身份帮里业务金额约3500亿元,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及人民币存款业务市场占有率占领先地位。

  2009年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内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会议指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于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发展,规避汇率风险,改善贸易条件,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年6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由上海市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扩大到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点业务范围包括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企业可按市场原则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

  截至2010年末,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约为5100亿元。2011年1月,人民银行出台《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为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提供政策支持。(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