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僵局持续 阿拉伯世界经济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钱平广

  尽管国际社会持续在给利比亚总统卡扎菲施加压力,但利比亚的局势仍处在不确定状态。卡扎菲的部队与反政府武装的交火时有发生,双方基本还处于僵持状态。

  而中东北非这股动荡之风已经给相关国家的经济造成了明显的影响,埃及股票交易所推迟营业,而突尼斯的股票交易则被迫暂缓交易。俄罗斯《专家》杂志最新一期文章指出,阿拉伯世界动荡没有赢家。

  卡扎菲“反攻”扎威亚

  2月28日夜至3月1日凌晨,利比亚反政府力量控制的石油重镇扎威亚遭到了来自卡扎菲部队的进攻,不过,卡扎菲试图夺回扎威亚的行动没有成功。其后,击退卡扎菲军队进攻的反政府力量举行了庆祝活动,并向战斗人员分发糖果和冷饮。

  据海外媒体援引当地目击者的话报道称,整个战斗持续了6个小时。配备有坦克、自动武器和防空大炮的反政府力量和倒戈的军队击退了同样装备的卡扎菲军队。据悉,反政府力量当时受到了来自六个方向的进攻,最后几轮进攻发生在凌晨3点左右。

  “我们不会以任何条件向卡扎菲屈服。”一名目击者说,“我们知道,这在战略上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会击败他们(卡扎菲的部队),因为我们斗志昂扬,而他们士气低落。”

  据反政府武装部队的军官称,卡扎菲的部队2月28日攻打了的黎波里东部的两个城市,夺回了一小块海滨区,并继续向首都的黎波里附近的两个重镇扎威亚与第三大城市米斯拉特进发。

  而对于外界的报道,卡扎菲和他的官员正在尽力予以反驳。卡扎菲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我的人民爱戴我。他们愿意为我而献身。”据报道,卡扎菲还说邀请联合国或者任何组织来利比亚进行真相调查。

  在接受美英媒体采访时,卡扎菲对于美国要求自己下台的建议表示了不屑,同时他否认对人民使用武力。卡扎菲表示,奥巴马是个“好人”,但是他接收到了“错误的信息”。

  利比亚外交部副部长哈利德·基亚姆(Khalid Kiam)则表示,近期国际社会对利比亚的“惩罚”,只是国际社会合谋削弱利比亚并企图控制利比亚石油计划的一部分,而所谓利比亚政府不分青红皂白地向示威群众开火并屠杀人民的说法根本就是捏造。

  “这是一场大阴谋。”基亚姆说,“我们无法理解国际社会是怎么在错误的报道基础上采取措施的。”他还表示,利比亚政府打算和部落首领们及国内的知名人士举行国务会议,以便和平解决骚乱。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将邀请哪些人参加商讨。

  国际压力仍在增强

  在过去几天里,国际社会正在加大对卡扎菲的制裁力度。美国财政部宣布已经冻结了卡扎菲及其家庭的300亿美元资产。

  2月2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日内瓦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等人会晤后宣布,美国将提供1000万美元以帮助难民,并将立即派遣援助部队前往利比亚与突尼斯、埃及边境地区。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称,美国的援助人员还有一个任务,那就是收集利比亚反政府力量需要哪些支持的信息。该官员还透露,关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只是美俄欧外长们偶然提到的话题。

  希拉里还对媒体表示,美国军队的任务是进行人道救援。“美国海军没有任何待定的军事行动。”希拉里说。

  而英国首相卡梅伦则表示,他不能排除在利比亚动用军事设施的可能,他已经要求国防官员们起草关于设立禁飞区的计划。

  “我们将审视任何可以对利比亚政权施压的办法。”卡梅伦说。

  不过,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表示,他不能谴责卡扎菲,因为他(卡扎菲)“是朋友”,而且“现在还不清楚在这个国家(利比亚)发生的事情”。查韦斯还表示,美国正在夸大利比亚的局势以便为自己入侵利比亚提供合法借口,目的是攫取利比亚的石油。

  阿拉伯世界经济受影响

  近两周以来,由于阿拉伯世界的骚乱在多国发酵,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受到明显影响。而由于骚乱发生在世界重要的石油供应国家,致使国际油价一路飙升。

  在沙特阿拉伯,激进分子和知识分子在2月27日呼吁国王增加他们的政治权利,并要求沙特走向君主立宪。

  沙特和利比亚是欧佩克12个成员中产油最多的两个国家,为世界供应了约40%的石油。

  早先发生的骚乱使得突尼斯、埃及的总统下台,而这股动荡之风也刮到了阿曼。甚至在2月28日,阿曼的苏哈尔还发生了游行示威,一个大型超市被纵火,道路被封锁。阿曼的股指下跌了4.9个百分点,为两年多来最大跌幅。而在迪拜,当地的股指下跌了3.8个百分点,降至7年来最低点。

  据埃及国家卫星电视台的报道,埃及原定于3月6日营业的股票交易所被迫推迟营业。而突尼斯股票交易所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该交易所从2月28日停止交易,何时重新开张需要等候进一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