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短期谨慎中长线看好后市 大消费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长线看好,中短期保持谨慎,这似乎成为了各家基金公司的一致看法。在浏览了37家基金公司的基金周报之后《大众证券报》记者发现,“震荡”成为各家基金公司最喜欢用的词汇。仅在标题中出现“震荡”一词的基金周报,就有九家之多,占了四分之一。

  紧缩政策或长期保持

  政策永远都是基金周报中最关心的话题,在大多数基金周报中,对政策的分析都会占用最多的笔墨。对于紧缩政策是否将长期延续,基金公司的观点并不一致,认为将持续紧缩的基金公司略多一些。

  “此前的准备金调整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将弱于1月份。原因有三:首先,春节长假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显著改善,7 天回购利率已从春节期间的逾8.0%回落到3.0%以下;其次,2月及3月到期的央票分别达3520亿元及6680亿元;再次,春节前流通中现金规模达 1.35 万亿元,随着春节的结束,这部分现金将回流银行,为银行提供大量流动性。”大成基金认为,在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而利率及存款准备金上调空间有限的背景下,央行或许逐步认可通过汇率调整对通胀加以调控。

  “法定准备金率还将可能上调。”华安基金说。

  也有部分基金认为,短期内政策加码的可能非常小。上投摩根就表示:“一月信贷低于市场普遍预计的1.2万亿,体现出信贷节奏可控,未来收紧流动性而产生的紧缩政策预期减弱。”

  中短期保持谨慎

  而在对市场后市的判断上,尽管大多数公司都表示长期看好,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完成筑底或者即将筑底。但是在对市场短期走势的把握上,多数公司不太看好,不少基金用“短期震荡难免”等语句表达了其谨慎的观点。

  “节后的这波上涨行情在没有任何真正利好信息的支撑下前行,同时伴随着一些国内外的利空政策和信息。尽管目前市场估值不高,但市场的持续上行还是需要更多比较坚实的基础,短期大盘震荡难免。不过,市场的活跃度还存在,只要市场阶段性量能得以维系的话,则有望持续强势震荡格局。”华安基金说。

  “紧密跟踪 3 月后的需求状况,一旦需求低于预期、产品价格涨幅低于预期,那么对企业盈利增长的杀伤力较大,特别是中游企业。如果年中发生通胀失控,加上高送配结束,市场很可能遭遇系统性估值收缩。主要矛盾将集中在通胀和估值分化上。”银华基金表示。

  当然,也有一些基金公司看好后市走向。但是有意思的是,有乐观的基金公司也使用了“震荡”一词,用“震荡向上”来表示其有限度的看好。

  “调控政策超预期则被普遍认为是小概率事件。由于政策紧缩带来的市场调整,已存在修正的要求。在估值回到合理水平或新的利空因素出现前,市场有望延续震荡向上走势。”大成基金说。

  大消费叫好不叫座

  在对基金周报进行统计后发现,基金公司提及次数较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成品油提价引发的节能减排概念、大消费概念和高端制造业上。

  “成品油价格上调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短期内利好石油石化行业,对于交通运输业则不利。”大成基金说。

  “低估值周期类板块近期仍是市场热点,消费类股票在经历了盘整之后,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上投摩根说。

  南方基金说:“可以积极布局跌入价值底部的蓝筹股,关注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高端制造业、以及抗通胀的资产资源类等板块。”

  不过有意思的是,根据民生证券的测算,在上一周基金公司的仓位操作中,建筑、交通运输、传播文化等行业配置指数明显上升,采掘、石油化工等行业配置指数明显下降,而食品饮料、批发零售、医药生物等大消费概念的行业也遭遇了明显的减持。

  陶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