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葛洲坝等13家央企利比亚大撤退 项目全部停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利比亚动乱仍在持续,中国商务部2月24日提供的消息显示,截至2月23日,共有27个中国在利比亚企业工地、营地遭到袭击抢劫,给在利企业造成大量直接经济损失,包括被抢、砸和烧毁的车辆、施工机具、材料、办公设备及现金等。

  国资委规划发展局规划一处处长贾立克表示,中国企业在利比亚的损失金额尚未统计完全,统计工作由商务部牵头。

  3月1日,国资委透露,在利比亚央企共有13家,局势动荡后,国资委于2月22日成立应急指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并启动撤离方案。除了人员撤离,国资委和其他有关部门还对资产保全工作做了部署。目前,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项目几乎全部停工。这也是截至目前央企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海外撤离行动。

  撤离方案

  利比亚动乱发生后,国资委成立了由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任组长的应急小组,指导、协调央企在利人员撤离工作,并制定了分期分批撤离在利人员、留守人员安全保障和财产保全三大方案。

  国资委在利成立了4个分区指挥中心,分别由中国建筑、中交集团、中国水电和葛洲坝集团负责。除组织本企业人员撤离外,还统一协调安排了其它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等撤离工作。

  例如,葛洲坝集团负责利比亚西区撤离工作,这一区域包括中冶一局、长江岩土、华为、中建材、中海油等11家中资公司,共5000余人。

  人员撤离情况

  来自外交部网站的消息,截至3月1日14时,我国已从利比亚撤出迄今我了解掌握的绝大部分在利中国公民,累计约32000人。其中约9000人已回国,约21000人暂时安置在第三国,约2100人正在赴第三国途中。

  外交部方面还公布,我国在利比亚东部和中西部人员已基本撤离完毕,在南部还有约3000人也将搭乘我国军机及外航包机于日内撤离,暂时安置在第三国人员很快将搭乘中国政府包机回国。

  此次撤离主要通过海路和航空两线同时并进。中远集团副总裁许立荣介绍,2月21日晚在接到外交部领事中心通知利比亚东部班加西有13000多名受困中国公民需要从海上撤离后,迅速在附近海域集结13艘船舶,最终决定派“中远上海”和“中远青岛”赶赴加西亚港集结,并安排了“天福河”集装箱货轮帮助撤离。

  据了解,中远的货轮有的是违约停止了货运来到港口帮助撤离。

  截至昨日,中航集团共派出了15架飞机帮助撤离,创下中国民航海外包机之最。

  央企在利比亚的资产

  据介绍,为将损失减少到最小,多家央企在撤离利比亚前都采取了特殊措施,主要是将设备封存。如中石油东方物探的员工将设备封存,管道局员工将施工设备集中到营地,将硬件材料和贵重物品妥善处理,将工程资料拷贝,将大门和库房焊死后才撤离,最大程度减少国有资产损失。

  中交集团在撤退前,将各项目现场材料、设备进行登记造册,把重要文件存放在相对安全的地方。班加西苏卢格项目部与当地委员会、军方签订了营地、设备和材料物资移交协议。

  据了解,不少央企在海外开展工程建设,外方会事先给一部分预付款。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孙越表示,即使外方给了工程款,但具体损失还要视不同项目进展来定,目前还很难判断具体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