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与机关养老金标准应统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涂重航)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黄方毅说,今年两会他将再次提交“关于纠正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长期偏低的提案”。这个提案他已连续提交数次。同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表示,他也将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相同问题的提案。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长期偏低

  黄方毅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黄炎培之子,也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来到北京友谊宾馆驻地。他表示,今年两会他也准备再次提交“统筹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制度”方面的提案。

  昨日,黄方毅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自1991年国家将企业人员养老金制度改革以来,由于改革时制度设计的原因,造成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长期偏低。

  他说,以北京市为例,将企业人员养老金与机关干部退休金标准进行对比,差距是悬殊的。2007年底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平均是1380元左右,而机关干部养老金平均则在4000元以上。前者只为后者的1/3。

  “更重要的是从制度设计层面纠错”

  “我几次上交提案指出了解决的必要性,但遗憾的是政府部门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黄方毅说,国务院连续数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彰显了中央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但更重要的是从制度设计层面,纠正改革时由于制度安排造成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长期偏低的现实。

  黄方毅说,造成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差距悬殊的原因是“双轨制”导致的。

  黄方毅建议,应制订规划,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还清历史欠账,大幅度提高企业养老金,取消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差距;统一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标准。同等情况的退休人员无论在企业、事业、还是机关单位养老金增长标准是一样的,以体现社会公平。

  【关键词:亮化工程】

  城市大搞亮化工程,而且是奢华的亮化工程,是与党中央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背道而驰的,大量消耗能源,盲目追求城市亮化应该坚决制止。

  ——全国政协委员 冯世良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称,亮化工程背离节约型社会理念

  “建议叫停城市亮化工程”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对于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各级地方政府热衷“亮化工程”,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表示,这与节约型社会的发展理念背道而驰,他将以提案的方式建议叫停城市亮化工程。

  冯世良介绍,根据媒体的统计,北京城市景观照明一年的用电量相当于秦山核电站一年的发电总量。上海的景观灯,一天耗电量达到20万千瓦,相当于整个城市总耗电量的2%。

  为了解我国各级城市亮化工程的实际情况,冯世良从全国多个城市调研中发现,在城市亮化工程的背后,各种浪费已达到惊人的程度。许多城市不惜花费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购买进口装饰灯。这些构造繁琐的景观灯,每年运行和维护费用更是一个巨额数字。

  冯世良认为,我国电力资源十分匮乏。有些地方在用电高峰期间,甚至拉闸限制居民生活用电。

  “城市大搞亮化工程,而且是奢华的亮化工程,是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背道而驰的。”冯世良表示,大量消耗能源,盲目追求城市亮化应该坚决制止。

  【关键词:房屋租赁】

  政府可引导一批房地产开发企业统筹商品房和公共租赁房的规划与设计,在土地招标中明确租赁房的配比要求。为调动开发商积极性,可考虑从财政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优惠。

  ——全国政协委员 郭松海

  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提案建议完善和规范房屋租赁市场

  “政府应制定租赁房建设年度计划”

  本报讯 (记者张旭)“要引导人们树立购买与租赁并重的二元化消费观念。”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松海表示,将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完善和规范商品房租赁市场的提案。

  在这份名为《完善和规范商品房租赁市场》的提案中,郭松海指出,长期以来,住房供应政策支持房地产开发,忽视住房租赁。对此,他认为政府在制定城镇年度建造商品房计划的同时,应确定建造公寓式租赁房的年度计划。

  对于目前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郭松海认为,主要原因是政府对住房租赁市场重视不够,缺乏行政管理机构对租赁住房供应体系总体把握,加之住房租赁税赋较重,导致各项管理难以到位。

  针对发展租赁房市场的路径,郭松海表示,政府可引导一批房地产开发企业统筹商品房和公共租赁房的规划与设计,在土地招标中明确租赁房的配比要求。而为了调动开发商开发租赁房的积极性,可考虑从财政税收政策、相关市政建设税费等方面给予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