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政策叠加 银行看淡房贷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于勇 颜剑

  信贷额度趋紧加之越来越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商业银行正在逐渐改变对房贷业务的定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这项曾经被银行视为“香饽饽”的零售信贷业务如今的地位正变得有些尴尬。

  而中国银监会3月2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审慎开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经营,切实做好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工作,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现在我们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上都以基准利率为准了,想拿到优惠利率很难了。”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全国多个地方都报出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优惠的消息,房贷打折正在逐渐成为历史。

  “取消房贷优惠利率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信贷额度紧张了,银行要将有限的信贷资源配置在更高收益的资产中去。”某国有大行零售信贷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位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明显偏紧,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9.5%的历史高点,银行体系资金紧张局面已经显现。为了保证有充足的流动性,目前各家银行都开足了马力拉存款。由于目前我国存款利率尚没有市场化,因此很多银行就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的方式吸引资金。“尤其是一些中小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越来越高,一些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甚至已经远超过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随着存款业务竞争的日趋激烈,银行资金成本的提升成为必然。“为了保持利差,银行必然要将资产更多地配置在高收益领域。”

  实际上,即使银行不主动削减房贷业务的占比空间,房贷业务在今年的下滑也已经成为必然。随着多个城市出台“限购令”,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再度趋于清淡。“近期房贷申请量与1月初相比已经大幅下滑。”建行上海分行某支行行长告诉记者。这位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局面看,只要调控政策持续下去,房贷业务在今年难有起色。

  持续加码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让市场担心银行的存量房贷会出现不良资产。不过对此,银行方面倒显得非常乐观。“我认为房贷的质量不存在隐忧,根据我们银行的情况来看,担保成数都保持在20%以上,且房贷业务主要是针对首套住房,即使房价真的下跌,也不存在断供的忧虑。”前述国有大行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