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年国债投标倍数创年内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金面渐宽配置型机构出手 7年国债投标倍数创年内新高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国债一级市场的招标情况一期比一期好。”一位参与昨日招标的债券交易员表示。在资金面渐宽的推动下,昨日招标的7年期固息国债,投标倍数创下了今年国债发行的新高。

  配置需求推高中标倍数

  昨日,财政部发行的今年第六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招标结果喜人。计划300亿元的发行量,最后的实际投标量却高达632.4亿元,投标倍数达到2.11倍,创下了今年以来国债投标倍数的新高。票面利率为3.75%,明显低于前日二级市场收益率5个基点左右,也大大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测。

  资金面相对充裕,是支持本期国债招标结果向好的重要原因。事实上,在2月24日存款准备金的缴款日过后,随着申购石化转债冻结资金的解冻,资金价格在本周一落再落。昨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又继续下行了17个基点至2.03%,已经低于最近一次上调存准金率前的水平,而7天回购利率也连续两日在3%以下徘徊。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国债边际中标利率为3.77%,与中标利率相差仅2个基点,配置类机构的需求集中度可见一斑。“除了资金面宽裕,还由于商业银行的配置需求较为旺盛。”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刘子宁分析指出,对商业银行而言,由于7年期国债的期限和收益率都较为合适,年初配置需求一般比较旺盛。这些因素与 “银行近期手头宽裕”叠加,“点燃”了银行对本期国债的投标热情。

  机构对3月债市仍谨慎

  尽管一级市场投标倍数节节高,但国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期,带给市场的兴奋并未延续整个交易日。昨日二级市场上,不仅新发国债的抛盘较多,老券也趁机大举出货。与昨日信用产品相比,利率产品收益率虽然下行,但二级市场需求并不旺,收益率降幅有限。

  “这显示交易型机构还是对后市较为谨慎的。”上述交易员分析说。面对3月公开市场巨大的到期量,昨日3月期央票仍维持“地量”操作,很难有效对冲流动性,这也加大了市场对存准率再度提升的担忧。事实上,尽管2月份债市利率曲线呈平坦化下行的格局,做多气氛也有所显现,但从昨日中债登发布的数据来看,商业银行作为债市的主力,在2月份仍在减持债券。数据显示,2011年2月末,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市的债券托管量当月减少1718.88亿元,连续三个月下降。

  与此同时,机构“多数派”对3月份的债市行情仍看淡。第一创业指出,目前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基本实现了之前的加息预期,未来通胀继续高位运行,3月份利率产品预计继续震荡为主,资金面好转和政策预期可能带来一些波段。国信证券认为,除了通胀因素,海外经济走势总体依然不利于国内债市。目前海外市场经济持续发出积极信号,市场对欧洲加息预期加强,美国国债收益率总体仍呈现陡峭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