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亿元订单浮现 彩虹精化演绎蛇吞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翟敏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彩虹精化股价近乎疯狂的表现,使其成为平淡的市场中当之无愧的耀眼“明星”:2月1日至3月2日,除去停牌的五个交易日,短短13天时间累计上涨超过55%。

  昨日,一则《关于控股子公司签订重大意向性合同的公告》揭开了背后的谜底:彩虹精化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彩虹绿世界得到了4份总价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合约,这些合约若得以顺利实施,将在未来一年之内为公司带来1.1亿元利润。

  3月2日,彩虹精化在停牌5天之后复牌并发布了“关于控股子公司签订重大意向性合同的公告”: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彩虹绿世界生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彩虹绿世界)于2011年2月27 日在深圳分别与2 Degrees Eco Wares Pty Ltd.(2 Degrees)、Crown Square International Limited嘉兴国际有限公司(嘉兴国际)、浙江乘苏达生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乘苏达)以及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成都)有限公司(成都中芯国际)签订供货合约。

  上述4家公司合作金额依次分别为1.9亿美元、0.83亿美元、2.098亿人民币元以及3258万元人民币,转换为人民币总计约20.75亿元。4家公司将分别向公司采购全降解餐盒、塑胶卡板、PBM-BF 可降解纤维材料和PBM-PP 全降解注塑材料以及纤维托盘(双面)和电子产品托盘。

  公告同时称,与上述4家公司协议如能正常履行,预计给彩虹绿世界贡献净利润约人民币2亿元,给彩虹精化贡献1.1亿元左右的利润。此外,协议在2011年之内执行不少于65%,2012 年1至2 月执行协议的剩余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彩虹精化日前披露的201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3080.75万元,同比下降20.83%;每股收益0.15元。

  有分析人士称,20亿元巨额订单对应的产品量,已达到公司产能的107%,超出了公司所有生产线全负荷运转产能。对于这样一家业绩并不算好的中小板企业来说,要在未来一年之内完成订单,无疑是上演了一出“蛇吞象”,公司如何消化尚有待观察。

  在该消息刺激之下,公司股价近来一路上扬。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从2010年10月18日的8元低点到昨日创下的26.37元的新高,不到5个月时间上涨229%;在最近一个月时间里,2月1日至3月2日,累计上涨超过55%。

  在昨日披露的公告中,彩虹精化还对此前的两则“蹊跷公告”进行了解释。

  2011年2月23日,彩虹精化发布针对股价异动的公告称,“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经过查询,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仅仅一天之后,2月24日,公司发布了另外一则公告,称“拟披露重大事项,股票于2月24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前后两则公告时间相距如此之近,内容却截然相反,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愕然。

  对此,公司解释,绿世界公司作为彩虹精化成立彩虹绿世界的合作方,在未与公司合资前已与部分客户有合作意向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绿世界原本打算直接与合作的客户签订供货合同。但为避免彩虹绿世界与其股东绿世界之间大量的关联交易,遂于2011年2 月23 日下午,公司与绿世界就彩虹绿世界合资协议、生产经营进行了沟通,建议将绿世界将要签订的合同转由彩虹绿世界与客户直接签订,绿世界只作为保证方在原合同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