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黎世抛售新华人寿5%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苏黎世保险集团日前宣布,将出售其在新华人寿所持有的5%股权,此举将使其20%的持股比例缩减至15%,其第二大股东的位置也将因此“转让”给宝钢集团,苏黎世将居新华人寿第三大股东。

  苏黎世保险集团相关人士称,出售新华人寿的部分股权是基于苏黎世保险集团风险管理的审慎考虑。在新兴经济市场上,苏黎世保险集团投资一家公司的资金超过5亿美元,已经超过了苏黎世保险集团风险管理机制所设定的标准。

  记者了解到,新华人寿今年来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寿险保费收入从国内第五上升到第三,新华人寿相关人士认为,压在新华头上最重的“石头”是偿付能力问题。偿付能力不达标,新机构不能设,新业务不能开展,对投保人的承诺也显得“底气不足”。

  该人士认为,通过去年向股东定向增发,使新华公司偿付能力达到100%以上。下阶段新华上市后,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筹集资金,公司偿付能力将达到150%以上。

  对于苏黎世抛售新华人寿部分股权是否会影响新华人寿上市步伐的疑问,业内人士认为,苏黎世减持不会对新华人寿上市构成影响。

  据有关媒体报道,苏黎世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MartinSenn表示:“出售新华人寿5%股权的决定体现了集团控制财务风险的意愿。”

  MartinSenn还表示:“中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对苏黎世依旧极具吸引力,我们对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评估没有变,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要支持国内保险市场的发展,且NCI(新华人寿)在中国寿险市场处于有利位置,我们除了重视参与NCI(新华人寿)的投资机会之外,我们的重点仍然是在这个重要的增长市场上建立(我们)自身的保险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