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大研究工作力度 提升央行履职能力 2011年人民银行研究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牛娟娟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牛娟娟报道 3月1日至2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0年人民银行系统研究工作,部署了2011年研究工作重点,交流和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杜金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金富说,201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对研究工作提出的巨大挑战,人民银行各级研究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勤奋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各级研究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等中心任务,加大对经济金融运行重点和热点问题研究力度,扎实开展基础理论和中长期改革课题的研究,全面启动金融业发展与改革“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推动特色研究上台阶上水平,产生了一大批理论水平高、应用价值大的研究报告,为人民银行和地方党政领导决策发挥了较好的参谋支持作用。

  杜金富强调,做好今年的金融研究工作对于“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银行研究部门要在各级行党委的领导下,积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切实把握重要发展机遇,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开创人民银行研究工作新局面。各级研究部门要按照人民银行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行中心工作和大局,以稳物价为重点,强化宏观调控政策研究;以促转变为主线,深化金融支持结构调整和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研究;以防风险为基础,研究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以推改革为抓手,加强“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和改革重大问题研究,继续为提升中央银行履职能力发挥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

  会议期间,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何东等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会议还表彰了人民银行2010年度重点研究课题获奖单位和个人,对加强农村信用社支农力度进行了专题研讨,部分分支机构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人民银行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省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分管研究工作的有关负责同志,有关司局代表和人民银行2010年度重点研究课题获奖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