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下半年推“人证港币交易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小加称,港交所对IPO双币并用持开放态度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昨日港交所公布2010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获净利50.37亿港元,较2009年同比上升7%,符合市场预期。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发布会上透露,港交所目前正积极筹备名为“人证港币交易通(TSF)”的人民币资金池方案,并有望今年下半年推出。

  港交所市值高居榜首

  香港交易所公布的201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受惠于去年大市交投回升及上市公司费用收益急增,期内获得纯利50.37亿港元,较2009年增加7%。董事会建议派发年末股息每股2.31港元,全年派发股息合计为每股4.2港元。

  据统计,港交所去年平均每日成交金额约690亿港元,衍生产品市场平均每日成交合约为221487张,分别较2009年上升11%和7%。去年新上市公司数目增加113家,较2009年上升55%。

  另外,截至去年底,港交所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1万亿港元,在全球的排名由2000年的第11位跃升至第7位。去年港交所的IPO项目集资额创4500 亿港元新高纪录,令香港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最大首次公开发行(IPO)融资中心。至去年底,港交所市值约1901亿港元,高踞全球上市交易所之首。

  TSF下半年推出

  李小加透露,港交所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人证港币交易通”业务,帮助投资者在未能取得人民币时,仍可以港币在市场上购买人民币计价股票,但目前“人证港币交易通”运作模式细节还在研究中。

  李小加表示,预计“人证港币交易通”的规模会逐渐扩大,并相信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储备足以支持人民币计价股票IPO。另外,港交所正与部分银行商洽,有意支持的银行最关注的是港交所需要人民币的规模,以及人民币证券买卖过程中能否实现商业化定价。

  据介绍,“人证港币交易通”的操作方法是,从一家或多家香港银行取出人民币,通过参与经纪商提供给想在市场上购买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投资者,在香港中央结算所进行交收。日后沽出股票后,投资者需要将人民币退还,并取回等额港币。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表示,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可能需要过若干年才能达到一定规模,港交所现在推出的“认证港币交易通”算是一种临时性措施。

  对IPO双币并用持开放态度

  对于有市场人士建议,人民币计价IPO可以采取双币并用的模式,港交所表示将会持开放态度。李小加在记者会上强调,只要是能够支持人民币计价股票在港上市业务持续发展的建议,港交所都将会持开放态度,并乐意与市场各方人士研究各种构思。对于有市场人士提出,在人民币计价股票IPO时投资者先以港元认购,等到有关认购股份获配发时才以人民币结算,李小加表示“这一构思不错”,将会与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紧密合作,研究实际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