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首批公租房摇号配租 第一批预计4月可入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昨晚举行了首次公租房摇号配租,产生首批入住公租房的幸运者。

  据记者了解,经过公租房管理部门的审核,确定了参加摇号的申请者,有22000多人,40%左右的申请者选择了单间配套户型。主城城镇住房困难居民和大专院校毕业生申请比较多,其次是进城农民工等。

  和其他摇号不同,公租房摇号实行的是电子双摇号,就是说,电脑程序先框定某一类申请房源,同时框定所有这类房源的申请者。下一步,分别随机选择房源和申请者。在这次申请后,市民还可以继续提交申请,参加下一次摇号,公租房管理局将常年接受公租房申请。昨天的摇号配租,邀请了重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监察局、公证处、还有申请人代表和媒体现场监督。

  此次一共有5个公租房小区参加配租,可供选择的房源一共是67000套,小区都是交通便利、周边购物、学校、医院是配套的,户型从单间配套到小的3室1厅,建筑面积从33平方米到将近80平方米。最早下个月交房,最迟在11月,交房的标准是中等装修,配有厨房、卫生间的设施设备,承租人员只需要自己配上家具、电器、日用品等就可以直接入住。

  公租房的租金是同地段、同类型房租的60%,最高是每平方米11元,最低每平方米9元。重庆今年计划投放1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这相当于去年重庆主城区出售的商品房总量的一半。有人说,公租房的巨量投放给当地房产商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一位张先生说,如果今年再评最具幸福感的城市,那么公租房肯定是最大的理由了。

  ■各方声音

  在重庆主城打工多年的农民工老蔡:把农民工纳入到公租房的申请范围,我们特别高兴,这体现了政府对农民的尊重,我们会更好地融入到城市的建设当中。

  看过公租房样板房的申请人小黄:户型不错,整体感觉也不错,比较适合像我这样创业的人。

  申请人刘先生:看我侄儿能不能摇上啦,他在我家住了半年,现在交了女朋友,早想有自己的窝啦。摇号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我想应该很透明吧。

  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我们希望好事办好,所以我们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来对公租房的申请、审查、公示、摇号、分配、签约这个过程实施全过程的监督。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