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港合纵连横 再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日,本报记者获得了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的一系列议案,其中的最后一条便是,“打造以青岛为龙头的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

  作为国内第二大外贸港,青岛港早在2009年便提出了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

  2011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第一个获得批准的国家发展战略,这一规划也明确提出“打造以青岛为龙头的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

  常德传认为,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关系到国家战略利益,关系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系到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大局。不过,在国内港口产能总体过剩的情况下,青岛港仍需寻找一条直通东北亚的现实路径。

  目标6亿吨

  常德传认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山东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也为港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省是我国北方唯一拥有三个2亿吨大港的省份,2010年山东省沿海港口吞吐量达到8.6亿吨,外贸吞吐量达到4.1亿吨。

  其中,青岛港是中国沿黄流域和环太平洋西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与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2010年,青岛港完成吞吐量3.5亿吨,居世界第七,外贸吞吐量继续保持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集装箱吞吐量1201万标准箱,居世界第八,是上海以北的东北亚第二大集装箱枢纽港,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在港口资产方面,青岛港的总资产已从2005年末的139亿元,上升到目前的270多亿元。2009年,青岛港集团提前17年还清外债,实现了“零负债”经营。

  常德传称,“十二五”期间,青岛港将以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为目标,确保港口吞吐量每年递增8%,集装箱递增10%。其中,2011年,青岛港定标集装箱完成1320万标箱。

  同时,为了提升竞争力和港口容量,常德传称,青岛港已经决定投入300亿元资金,用于青岛港所辖的第四大港区董家港的建设,力争在3至5年内再造一个3亿吨的青岛港,到2015年,青岛港将实现吞吐量6亿吨,建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常德传还称,青岛港集团的总收入,未来5年要实现年均递增18%,到“十二五”末,将达到262亿元的水平,继续保持全国500强的地位。

  合纵连横

  在国内港口建设无序发展的背景下,青岛港的发展受到了诸多挑战。

  同在山东省内的日照港,就是其中之一。2010年,日照港的货物吞吐量跨越2亿吨大关,并将“十二五”期间进出口货物的目标定在3亿吨上,远期更高达6亿吨,这期间将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30万吨级矿石码头等10项重点工程建设,这些投资将高达百亿以上。

  不仅仅是日照港,来自山东省内以及周边的烟台港、威海港、江苏连云港、天津新港等都对青岛港形成了货源竞争。

  中投顾问最新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港口码头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港口吞吐能力已超过实际需求的25%左右,其中大连港利用率为78%、天津港为55%、厦门港为40%。若加上在建及待建的港口,供需将进一步失衡。

  对于青岛港来说,在总体产能过剩的背景下,继续做大的唯一出路是,合纵连横。

  常德传称,目前,青岛港已经和日照、威海等港口成立了基于集装箱贸易的合资公司。目前,青岛港集团旗下共有22家基于合资、合作的合资公司。

  同时,为了增加货源,青岛港决定在现有水平基础上,每年吸引10至20家国际知名的物流商、贸易商、采购商进入青岛保税港区,并将加密航班,每年要确保新增航线30条,航班100次以上。

  在拓展腹地方面,青岛港将近一步加大合资合作力度,每年增加3-5个无水港,逐步实现内陆无水港的规模化布局,强化与内陆无水港和铁路中心站对接,构架青岛港在内陆的货源集散地。

  在政策层面上,常德传的议案中建议,国家部委尽快批复青岛保税港区开展外国籍干线船舶国内和国际中转业务,扩大山东港口国际中转。而鉴于青岛保税港区虽已具备进口整车功能,但因种种原因,目前仍不能正常进口,常德传建议,应迅速启动青岛保税港区进口汽车整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