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益谦辞任董事长 心思或已不在天茂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增发前夜辞去董事长职务,“增发大王”刘益谦心思已不在天茂集团?与此同时,一向手持大笔资金热衷于二级市场定向增发的刘益谦,此次却没有参与认购自家公司增发股份的意向。

  ■本报记者 谢岚

  四处参加其他上市公司增发却不认购自家增发股份,前脚刚刚因此而受市场质疑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后脚又决定辞去公司掌门人的位置。

  天茂集团今日称,公司于3月2日收到董事长刘益谦的书面辞职报告,刘益谦先生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在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将由公司副董事长肖云华先生代履行董事长职务。

  这位增发大王如此不给力的举动,不仅让天茂股份的投资者猜测纷纷,也为公司近日刚刚启动的定向增发项目笼罩上了一层阴影。

  辞去天茂集团掌门之位 全力玩转资本与艺术品?

  资料显示,刘益谦于2000年初创办新理益投资管理公司并持有其83.60%的股份;2002年,新理益进军实业,入主湖北天茂集团取得23.78%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随后,刘益谦一直担任天茂集团董事、董事长职位,并在其任期内,上市公司借助增发,切入二甲醚项目,完成了主营业务由医药向“医药与化工并举”的转变。此后,为了提高天茂集团的盈利能力,刘益谦还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手段,将两家保险公司——天平车险、国华人寿的股权注入了天茂集团。

  不过,对于外界来说,近年来看到刘益谦的名字与天茂集团挂在一起的时候很少见,更多的消息是关于他如何叱咤资本市场和艺术品拍卖市场。

  在资本市场上,自2009年6月以16.8亿元购得京东方A7亿股增发股开始,刘益谦在定向增发上就一发不可收,先后参与了保利地产、首开股份、金地集团、浦发银行、中体产业、东方电气、华电国际和高鸿股份等公司的定向增发,耗资数十亿元,成为“增发股大王”。

  这位增发大王同样亦是各大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常客并一掷千金。日前在京发布的“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权利榜”上,刘益谦及其妻子王薇成为“年度收藏家”获得者。据悉,近两年他们在艺术品收藏上的投入已经高达20亿元。其中,2010年刘益谦以3.08亿元的价格拍下王羲之的作品《平安帖》,一举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之最。

  因此,这也不禁让市场猜想,刘益谦辞去天茂集团掌门之位,或是为了有更多的精力驰骋资本和艺术品市场。对于其来说,实业家是玩票,而资本大鳄和收藏家才是真正的角色。

  四处参与增发 就是不买自家股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刘益谦此次辞职的前一日,天茂集团才刚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净额不超过10.295亿元投资三个与其主营业务化工和医药相关的项目。

  这是刘益谦旗下新理益公司入主天茂集团以来的第三次定向增发计划。2007年7月,新理益启动第一轮增发,以每股8.18元的价格,向包括新理益在内的5名法人投资者,定向发行8200万股,合计募集67076万元,其中51720万元投资年产量40万吨燃料级二甲醚项目,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09年5月,天茂集团启动第二次增发计划,计划定向发行不超过2亿股,募集资金将投于荆门的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作为控股股东的新理益集团再次表示参与认购增发股份,并称认购比例将不低于30%。不过,因为政策变动,导致甲醇项目不再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这次增发最终流产。

  到了2011年2月28日,天茂集团第三次启动增发计划。但人们却发现,这一次新理益没有再承诺认购。天茂集团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本次发行对象为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并未未提作为控股股东的新理益。

  此外,该预案还称,“本次发行前,新理益集团持有本公司321938582股,占23.78的股权,实际控制人为刘益谦。本次发行后,根据发行数量上限,新理益集团持股比例下降至20.2%,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与控制权未发生变化。”

  因此,已有分析人士表示,由此测算可以看出,至少在发布这份预案之时,刘益谦及新理益并未打算参与认购天茂集团的增发股份。

  四处参与其他上市公司的增发,却偏不认购自家公司增发的股份,刘益谦的这一举动让投资者十分疑惑,并因此担心是否其已经不看好天茂集团。而这与紧随其后的辞职动作相叠加,更是让天茂集团正在进行的增发事宜笼上了一层阴影。

  刘益谦“项庄舞剑”,意在何方,是否会最终改变主意参与天茂集团增发?天茂集团在实际控制人退出台前之后,又将在新掌门人的带领下走向何方?这些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而本报也将继续进行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