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定富: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金融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今天举办主题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最新进展及启示”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上强调,当前我国保险业防范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从外部环境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十分复杂,保险业面临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随着保险业与其他金融行业日益融合,外部环境变化对保险业风险状况的影响越来越大,保险监管维护金融安全的责任越来越重。

  吴定富表示,保监会要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把加强监管作为首要任务,时刻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努力消除行业持续发展的风险隐患。要深刻把握国际金融危机及监管改革的教训和启示,切实增强风险防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到透过危机爆发过程,深刻理解现代金融业的风险特征;透过危机应对实践,进一步认识金融风险的全球传递性;透过监管改革动向,准确把握金融监管改革的特点。

  着眼于下一步监管工作,吴定富说,要更好地防范化解风险,努力避免和减少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关键是要立足保险市场发展实际,不断夯实保险监管的基础,从根本上筑牢抵御危机和风险的防线。首先,要积极学习借鉴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新经验,要立足我国保险市场实际,积极借鉴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最新实践,使保险监管理念与保险市场改革发展的实践相适应,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趋势相适应。要加大对保险业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深入研究保险业与宏观经济的关系,密切关注国际保险业发展和保险监管最新趋势,对国际监管规则、宏观审慎监管、逆周期监管等进行深入研究。

  其次,要始终遵循金融保险业发展规律,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的理念,重视、把握和遵循规律,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立足于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来谋划保险工作,发挥好资本约束在监管中的核心作用,更加注重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更加注重创新和管理创新,通过科学有效的保险监管,使行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

  再次,要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制度建设,健全法人机构监管制度,通过完善公司治理、偿付能力、资金运用等监管制度,将制度的主要指标和着力点放在法人层面。建立健全保险公司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加强高管人员监管制度建设,建立保险公司董事和高管人员培训机制,督促保险公司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薪酬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强化高管人员的管理责任,有效约束高管人员的经营管理行为。同时,坚持严格监管、依法办事,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

  第四,要不断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完善风险识别和预警制度,开展动态偿付能力测试,及时对公司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警,建立健全现金流监测制度,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压力测试。在全行业推行全面风险管理,切实提高行业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健全保险业防范风险的应急工作机制。完善风险处置和救济制度,在风险识别和预警的基础上,对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提出具体处置方案,对于发生重大风险的公司,研究探索市场退出标准和程序。

  保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袁力在会议上作了学习报告,系统介绍了美国、欧盟等金融监管改革的背景、内容和影响以及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对我国保险监管的启示。会议由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定富主持,保监会领导班子成员、国有保险公司监事会主席参加了学习报告会。保监会机关、国有保险公司监事会、北京保监局副处级以上干部,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会长及秘书长,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负责人列席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