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评论:国企奇迹是寄生于改革奇迹的怪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所谓国企奇迹是寄生于改革奇迹的怪胎,而它的负利润事实正在吞噬着改革奇迹的成果

  【财新网】 (记者 张继伟) 伴随着GDP快速增长的中国奇迹,自金融危机以来还有一个国企奇迹。曾经气息奄奄的国有企业,在2000年以来的剥离上市后,无一例外地成为了国际市场上的佼佼者。我们一度拥有世界上市值最高的石油公司、电信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甚至连中信证券的市值也一度接近高盛。然而,国企奇迹的真相是什么?2011全国“两会”政协委员高明华参与调研的一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这份题为《国有企业的性质表现与改革》的报告称,国企的资产扩张和账面利润主要来自于税收、信贷、资源租等隐性补贴,2001年-2008年间这三项补贴总计高达6万亿元,而同期国企的利润总和只有4.9万亿元。这意味着扣除掉这一巨额补贴,国企就像脱掉水晶鞋的灰姑娘,仍然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国企。事实上这还没有算上国有商业银行剥离的数以万亿元计的坏账剥离,后者以央行再贷款形式支付,一次又一次地提供免费午餐。

  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表面上来源于全球化提供的广袤市场,来源于新一代的技术革命,来源于劳动力、土地、资本的超常规投入。然而正如道格拉斯诺斯所言,这一切只是增长本身而非增长的原因,而增长的真实原因在于产权制度变迁。这套用于中国的现实,即1998年-2002年间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尤其是加入WTO的开放政策以及国企改制瘦身的强力举措,以及住房体制和公共事业体制的一系列改革(尽管由于操作问题带来了一定的不公平因素),这对于释放民间活力的推动作用有目共睹。如果我们相信社科院报告的数据(其逻辑是无庸置疑的),此后国企的增长几乎只是一个二次分配的过程:资源的增值是水涨船高的飞来横财,而税收和信贷的补贴则是其将竞争对手排挤出市场的有力工具。为了把事情搞得更糟,国企几乎不分红,这意味着它演化成了一个能量只进不出的黑洞,将社会财富不断卷入到它的体系之中,而体系之外的部门则只能望洋兴叹。

  2009年以来的刺激政策,表面看来是国企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通过不计成本的银行信贷迅速拉升投资信心,扭转经济的下滑趋势。然而,这恰恰从反面论证了国企仍然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国企,激励约束机制并没有改变,对于坏账爆发后再一次救援的期待也没有改变。如果这一切都没有改变,上个世纪节节败退的国企何以能够重振雄风?

  面对国企表面上的骄人业绩,人们一度认为,国企的垄断竞争、董事会改革和管理进步都是国企得以改善的秘钥。然而,感谢高明华等人的报告,它击碎了这一善意的推测,并清晰地告诉我们,所谓国企奇迹,事实上是寄生于改革奇迹的怪胎,而它的负利润事实正在吞噬着改革奇迹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