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梦鸽:生活就是如梦如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觉得一个女性在事业上无论多么成功,但作为家庭来讲,她应该是一个好母亲、好妻子。”

  "I find a woman in no matter how successful, but to a family, she must be a good mother and wife."

  文 本刊记者 冯婷婷

  海淀和中关村地区,不仅是科技、教育圣地,也是人文荟萃、诗意萌生之所,“盛产”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在众多的艺术家之中,有一对音乐“神雕侠侣”分外引人注目,那就是李双江和梦鸽夫妇。在去年《中关村》杂志举办的一次大型活动中,梦鸽甜美的歌声博得了满堂喝彩,让我们近距离领略了这位艺术家的风采。

  爱情——亦师亦友

  提到梦鸽,人们常常在第一时间想到她的丈夫,堪称一代歌王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双江。

  20年多前,梦鸽考进了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结识了老师李双江。他们跨越年龄的障碍,成为一对恋人。

  “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人误会我,觉得我图他的荣华富贵。其实恰恰相反,他唱《红星照我去战斗》这首歌,发行几百万张唱片,也没有版费的,就给了他几张唱片。那时候演出一场才几毛钱,最多一场10块钱。但是我觉得即使他不是很有钱也没关系,对我来说,他的存在就是财富。”梦鸽眼中,他们婚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是志同道合,是在事业上共同的追求——弘扬民族音乐。

  梦鸽对李双江的称呼很有意思。如果是需要做什么事,就说:哎,双江,家里缺一点什么。要提意见的时候,就说:李老师,我认为怎样怎样。碰上原则问题就说:双江同志,俨然一副“政委”的样子。

  家庭—— 任劳任怨

  英达曾在“夫妻剧场”栏目采访李双江夫妇,问梦鸽:“梦鸽,我记得你原来曾经马上也要大红大紫了,后来怎么就回家了? ”梦鸽的回答很简单:“为了孩子。”

  在梦鸽看来,儿子的健康成长,也是她所追求的生活的一部分。

  他是一个很热爱音乐、热爱生活,也很有情趣的孩子。对孩子的教育,宗旨是一个,希望他健康。这种健康不光是身体健康,还有心理健康。我们渴望着他将来的道路更加健康,也更加快乐、幸福,用成绩来回报祖国。”

  “我觉得一个女性在事业上无论多么成功,但作为家庭来讲,她应该是一个好母亲、好妻子。” 梦鸽说。

  事业——如梦如歌

  “如梦如歌”是梦鸽自己打造的艺术品牌。她先后推出了《如梦如歌》系列之青春年代、抗日烽火年代、改革开放年代等多部音乐唱片,集中翻唱新中国成立之后广泛流行的一些歌曲——不但让年长的观众们重读青春与热血,也将经典再现给年轻的一代,通过歌声传递先辈们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这些跨越半个世纪、不同风格的经典老歌,通过“如梦如歌”这个品牌,焕发出新的魅力和时代光彩。

  “如梦如歌”面世以来,备受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好评。梦鸽趁热打铁,制作了同名的军旅文化节目,并开办了“如梦如歌声乐训练班”,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在流逝的岁月中,留下了那么多经典、动听、经久不衰的佳作,每一个时期都有代表歌曲,每一首歌曲都能带给人们美好的记忆。所以我希望,能够尽一份微薄之力,把民族经典歌曲推向世界。”

  梦鸽永远对生活和事业充满着爱。她说如果自己是一个不热爱生活的人,可能就会怠慢自己,会感到很多的不满意。但是真正的生活不是这样的,只要真诚地付出,只要用心去做,一定会发现她的美妙。

  梦鸽的生活,正是如梦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