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航协下调亚太区盈利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认为中国因通胀调整,贸易和货运需求下降

  商报记者昨天获悉,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简称国际航协)举行电话会议称,将下调2011年的航空业盈利预期至86亿美元,相比2010年行业的净利润160亿美元,下降了46%。同时,尽管国际航协称赞亚太地区将是全球航空业盈利最高的区域,但还是下调了对它的盈利预期,由46亿美元降为37亿美元。

  商报记者 周健

  油涨:运营成本随之升高

  国际航协的北京公关公司告诉商报记者,此次预测的重点包括燃油、需求、运力、收益、两舱旅行、风险,以燃油因素较为突出。国际航协上调了今年的平均燃油价格,从去年12月份的每桶84美元上调至每桶96美元。考虑到燃油对冲的影响,即约有50%的预期消费,最终将导致航空业的燃油成本上涨100亿美元。今年燃油成本占整个运营成本的29%,2010年为26%。

  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增长3.1%,这将有利于航空运输业的继续增长。国际航协上调客运需求增长预期至5.6%,货运增长预期为6.1%。客运和货运以吨公里计算,预期增长5.7%。航空公司已公布的航班时刻表显示今年运力仅增长了6%。其中,5%的运力增加将来自投入运营的1400架新飞机,余下的1%是曾经闲置的双通道飞机恢复正常运营。运力增幅和需求增幅的差距为0.3%,预计客运收益率将增长1.5%,货运收益率将增长1.9%。

  国际航协很担心继续上涨的燃油价格打击航空公司,“中东政局动荡导致燃油价格上涨至每桶100美元,超出我们去年12月所做的每桶84美元的预测。”自2009年年初开始,机票平均价格(不含税费)上升了20%,单位燃油成本增加25%。国际航协因此认为,2011年即使增加营收,也无以遏制燃油价格上涨引起的利润下滑,预计航空业比2010年减少46%。

  亚太:预计盈利37亿美元

  “十一五”期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超过10亿人,年均增长速度14.1%,在全球航空运输业和国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继续保持最快增长速度。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2月24日宣布,当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后,中国民航在全球恢复最快、增长最快、效益最好。国际航协并不否认这一事实,它昨天仍然称赞亚太地区将是全球航空业盈利最高的区域,预计今年达37亿美元,利润率为4.6%。

  国际航协曾经预计亚太地区今年盈利为46亿美元,相比2010年的76亿美元盈利,已出现大幅下挫。而国际航协昨天发布的37亿美元的预计数,再次降低了对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乐观程度。

  国际航协特别指出,中国正面临通货膨胀的调整,贸易和货运需求均在下降。盈利下调的主要原因是,“航空公司的燃油套期保值的比例相对较低,受油价高企拖累。”

  对于国际航协的这一观点,中国民航不完全苟同。李家祥就认为,航空公司是航空运营的主体,不是专门做期货的公司,因此国资委和民航局不准航空公司在航运问题上进行买空卖空搞投机。“对某些航空公司进行对冲、油料套期保值,是希望这种套期保值在规范的空间进行运作,规避重大风险。这个要求对于航空公司的健康运营是有帮助的。”

  李家祥掌管国航时,在油料套期保值上“低价进入,卖掉两头,不搞投机,确保收益”。当时,东航大手笔出击,出现了巨额亏损,导致管理层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