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来33家A股公司增发梦破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方案存在瑕疵 市场环境多变

  去年来33家A股公司增发梦破碎

  □本报记者 欧阳波

  进入2011年以来,44家A股公司抛出了825亿元的融资计划。但自去年以来,仍然有33家A股公司的增发方案折戟。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部分上市公司的增发方案未获通过,主要原因是增发预案存在不同程度的瑕疵。中止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公司占比最高;其次,部分上市公司在增发方案推出前发生了高管亲属购买股票的情况,这也成为增发中止不可忽视的因素。另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也使得不少公司最终无奈选择停止实施增发方案。

  方案瑕疵“卡壳”

  在33家增发折戟的上市公司中,有8家公司的增发遭遇“被动放弃”。尽管提交了增发方案,但却未获股东大会通过,或被证监会予以否决。据统计,上述8家公司推出的增发方案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瑕疵,由此导致增发方案未获通过。

  刚泰控股(600687)在2010年1月份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徐建刚发行4350万股,发行价格为8.36元,用来购买徐建刚持有的刚泰实业100%股份。但刚泰控股的增发方案遭到了广泛的质疑。

  该公司增发草案显示,截至2009年10月31日,刚泰实业净资产账面值为1025.59万元,但该项资产的资产评估却达到36367.68万元,评估后溢价3.53亿元,评估增值率高达3446.02%。如此高溢价的收购案显然容易遭到其他股东的抵制。在2010年3月底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刚泰控股的定向增发方案果然遭到了股东的否决。

  资产评估溢价考验着股东的智慧,增发价格也让股东闹心。ST得亨(600699)的增发方案显示,公司资产重组发行价格采取了协商定价的方式,而不是锁定重大资产重组前二十日股票交易均价。由于公司股价明显大幅高于增发价格,资产重组方案不出意外地被股东否决了。

  为了能够成功增发,大唐电信(600198)已经将项目的融资额下调了三次,从最初的12亿元一直缩减到4亿元。但大唐电信的增发申请最终还是被证监会否决,大唐电信并未透露证监会否决其增发申请的原因,但市场有判断认为,在融资额度上太过随意恐怕是方案被否的重要原因。

  “时过境迁”导致流产

  诸多上市公司在解释为何中止实施增发方案时,都将原因归结为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

  最为显著的就是房地产公司。房地产公司中止增发的数量最多,占中止实施增发公司的一半以上。自楼市调控以来,房地产公司增发融资的渠道基本上被堵死,原先提出增发方案的房地产公司不得不中止实施增发方案。

  其次,拟募资项目的盈利前景不被看好,也是一部分公司中止增发的原因。东北制药(000597)近期决定撤回公司2010年度公开增发申请,公司解释称,公司本身生产经营状况、发展战略以及市场需求等并未发生大的变化,但VC原料药价格持续下跌造成公司拟增发募资项目前景堪忧。

  2010年8月,贵航股份(600523)决定中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原因是该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之一贵州天义电器有限责任公司业绩连续下滑,导致公司不能按原重组方案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另外,部分公司在增发方案提出前存在高管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也被市场看作是增发中止的重要因素。*ST建机(600984)在2010年9月份撤回了重大重组申请材料,公告称是由于标的资产需要重新审计。但市场认为,在重组前重组方高管违规买卖股票,是导致公司被动选择中止实施增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