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驾到 反弹“折”还是“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辉红

  3月3日,银行股大涨,保险股表现可圈可点,中石油亦以红盘收报。不过,大盘跌了,盘面个股普跌。那么,在昨日大盘股启动背景下,本轮反弹是已经夭折,还是只是短期蛰伏呢?分析人士认为,历史虽然总能够重演,但有时候版本也不一样。此次大盘股启动,或许是一个机会。毕竟,经过近两年的上涨,也只有这么一片估值洼地了。

  大象跳舞的动力源

  昨日,大盘蓝筹启动可能与三个信息有关。一是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A股不确定性较少,全年将呈现震荡上行之势;上半年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每一次调整都是机会;下半年政策出尽,市场扩张,蓝筹股不应继续被低估,金融板块全年会有20%-30%的升幅,大牛市有一天会像2005-2007年一样卷土重来;二是有消息称,巴菲特将参与招商银行的定向增发,虽然消息被否,但仍令招行成为昨日表现最强的银行股;三是银行间拆借利率继续下行,近期资金面可能较为宽松。

  从盘面看,今年以来,虽然指数没有太好的表现,但很多大盘股都盘出了一个超级底部,且盘整的时间够长。而从估值来看,很多金融股都较其H股出现了较大折价,如中国平安折价近24%,农行、工行、建行、招行、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交行的折价都在10%以上。按某投资人士的话说,这些都是便宜货,只是没人捡而已。

  从资金面情况看,有心的研究人士统计过一组数据:去年底,各大基金的股票持仓市值约1.75万亿元左右,其金融保险类股票持仓只有2250亿元左右,占基金持股总市值的12.8%。与此同时,金融保险类股票在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占比是22%左右。

  他表示,如果基金要对金融股进行标配,需要加仓1600亿元,这可能掀起一波巨大的行情。去年十月就发生过这样的事。去年三季度,基金低配最多的是金融保险,低于标准配置12个百分点;其次就是采掘业,低配了4.6%。结果,去年十月份很多金融股大幅飙涨,很多煤炭股在数个交易日内股价翻番。事实上,要撬动一个这样的板块,也只需要一个导火索。

  从博弈的角度来看,考虑到“两会行情”,大盘股有必要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临近年报披露期,占A股上市公司总利润40%的银行股业绩可能超预期,年报行情也可能发端于此。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大象起舞可谓是挑对了时候。

  大象或不会走得太远

  近期,大盘股虽然有强势表现,但分析人士也指出,全年大盘股或许只有20%-30%的涨幅,而不会像去年10月份那样涨得让人血脉喷张。

  首先,从环境来看,去年10月份处于国内货币政策开始趋紧的前夕,市场的流动性还比较宽松。从外围的情况看,全球各大股市在去年国庆期间表现都相当出色,领涨的美国股市更是气势如虹。而目前的情况是,美股近期的空头势力明显增强,全球新兴市场的表现更让人心惊肉跳,本周二沙特股市一度跌去近7%,周三继续下跌近4%,印度、菲律宾的股市今年以来都跌幅超过10%,巴西的股市也在跌。此外,大宗商品的强势表现给人的印象与去年10月份不一样,当时人们认为是通胀初期,大宗商品上涨有利于股票上涨;而随着大宗商品的继续强势,人们的通胀预期越来越强,意识到原材料的上涨对经济是一个威胁,进而担心股市前景。

  其次,从经济先行指标来看,去年9-10月份,我国的PMI指数处于上升通道当中,投资者当时对经济前景是充满乐观的。但从去年11月份之后,我国的PMI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下跌,特别是汇丰PMI指数上月大幅下跌,这不是一个积极信号。据研究人士介绍,汇丰PMI的取样是中小企业,更多会反映出民间经济与中小企业的活跃状况。该指数的大幅下跌可能意味着,宏观调控下经济可能出现超预期下滑。

  对投资者来说,如果经济下滑,导致物价下跌,宏观调控可能放松,这对股市无疑是重大利好。但在此之前,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下降,进而导致中小盘股估值回归,这可能也会促使资金流向大盘股。只是如果经济真正下滑,流动性的潜力也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