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会期间行情将陷入胶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私募人士 陈晓阳

  眼下股市伴随两会召开,大盘在延续反弹重返2900点之后,市场出现了多空分歧。那么,眼前沪指反弹至近期急跌之前的高点2944点附近是否因此结束,此轮反弹还能否不断创出上涨新高,特别是市场关注的民生话题能否为投资者带来掘金机会呢?

  笔者认为,两会期间,大盘将会进入上下波动空间有限的胶着格局。因为由于市场期待的会议正式拉开序幕,在这之前的不少预期中的措施逐步明朗化,并且部分提案比如建议缓解银行资本规模约束压力、应推进再融资定价机制进一步市场化、加快新三板建设、明确国际板定位等不少有关资本市场政策,不少相对有利的提案早已在市场中消化,反而开设国际板等相对偏空的因素引发市场担忧。市场的角度上,上证指数在接连反弹之后,临近前期高点附近出现了冲高回落走势,在技术上说明在此位置前期套牢压力依然沉重,结合当前形势,两会召开市场预期的利好因素正在逐步兑现,后市大盘冲高挑战新高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加上3月份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较大,上行空间需要以横盘的方式来消化前期套牢盘,不过2900点下方,或2850点附近仍有较强支撑,可见股指将会上下两难进入纠结胶着。

  眼前最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问题不约而同成为了两会焦点。反思中东、北非等海外地区多个国家发生的动乱,可见今年两会有关民生问题将会格外重视,预期将会有一系列配套措施即将出台。因为我国在高速经济增长过程中也积累了大量的社会问题,尤其是产生了较为严重的贫富差距。而我国通胀对中低收入家庭和弱势群体的影响较为严重,会进一步恶化本已严重的贫富差距,而目前脆弱的社会结构可能难以承受这种进一步加大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值得可喜的是,最新消息面上,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收入分配改革将启动,收入提高有利于消费行业成长性得到保障,还有落后地区建设、保障房、水利建设等。

  从中我们发现,伴随各项“保民生”系列措施的公布,衍生出许多与其相关受益的产业链,比如年保障房加速发展和水利建设,增加水泥、钢铁、建材等产业的需求;市政园林、体育文化场馆、医疗基础设施等文体卫生工程投资加快,同样刺激相关产业的增长;提高个税有利于消费行业的成长,这些涉及的产业都值得投资者从中寻求优个股进行中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