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国际板核心规则基本拟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黎华 王涛 北京报道

  有专家呼吁加快推动,也有专家担心外企“圈钱”

  备受关注的国际板再度成为了两会的焦点,多位政协委员以提案的形式向推进国际板建设投下了“赞成票”。有委员透露,目前国际板核心规则的起草工作和相关技术准备工作均已基本完成,在信息披露、监管等其他方面也已和相关部委达成共识。不过,仍有专家担忧国际板可能出现“境内圈钱”的情形。

  “我认为目前推出国际板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一份名为《再次呼吁加快推动国际板》的提案中表示,应抓住机遇,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开设国际板,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更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建立一个全新的平台。“今年将是A股推出国际板的良好时机。”他说。

  “中国证监会正在筹备国际板的建设,相关的技术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各方面的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中。尽管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是国际板的推出基本已成定局。”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关于建立一个具有真正国际意义、对外开放的国际板市场的提案》中则作出了上述表示。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迅雷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推出国际板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市场)规模上已经达到条件,技术上也不存在什么大的障碍。”他说。

  李剑阁表示,在推出国际板的问题上,相关监管部门均持大力支持态度,具体的准备工作也进行了三四年时间,相关技术和法律障碍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李剑阁透露,目前国际板核心规则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已经初步完成了国际板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并已深入研究了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跨境执法、投资者保护等重要问题。在公司治理、会计准则、信息披露、上市监管协调等方面,证监会也已和人大法工委、人民银行、财政部、外汇局、上交所、中证登等相关监管机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在我国法律框架内基本达成了共识。

  与委员们的提案相呼应的是,部分优质的境外上市红筹公司及大型跨国企业也已表示出对国际板的浓厚兴趣,并颇有争“头啖汤”的意味。全国政协委员、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3月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有一些中介机构在和盛大接触,如果国际板开通,盛大会第一时间申请。在此前,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智华(Stuart Gulliver)也曾对媒体表示,汇丰想要成为第一个在上交所国际板上市的外国企业的想法没有改变,一旦政策明确,马上就会做出反应。

  而就在日前证监会召开的2011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明确表示,“稳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推进国际板建设。”将成为证监会2011年的工作重点。

  虽然加速推进国际板的呼声颇高,但仍有部分经济学家对此表示了谨慎的态度。

  “(推出国际板)还是要慎重。”燕京华侨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加大直接融资的方向没有错误,但是在当前的情况下,中国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已经严重失衡,大量中小板、创业板的公司上市融资、新三板扩容,股票市场已经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国际板,“一味增加股市的压力、单向扩容并不十分妥当。”华生认为,当前更为重要的应当是打造一个强大的债券市场。

  有委员向记者指出,一个健康的股票市场,应当主要以分红作为投资者的主要回报。而在中国的市场上,盛行“炒”股票,投资者主要是为了资本利得进行股票炒作。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推出国际板实际上就是“让境外的企业来境内圈钱”。

  “国际板最需要注意的是为什么叫‘国际板’,要真正具有国际性,否则就是假国际板。”贺强委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在具体的制度设计上,国际板应当以吸收国外业绩优良、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企业为主,可以适当引入一些业绩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红筹股挂牌上市,但是,红筹股不应当成为国际板的主体,否则就成为了H股回归A股的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