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由硬件更换升级为技术创新 中国智能电视或迎发展元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智能电视在年初的行业风向标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大放异彩,以及包括TCL、康佳、创维、海信等国内一线品牌加速布局智能电视市场,让不少业内人士敏感的意识到中国智能电视或在今年迎来发展元年。

  “2011年是智能电视发展具有分水岭性质的一年。”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智能电视的推出顺应了中国三网融合政策,中国彩电企业只要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就一定有望改变世界彩电行业发展格局,成功开启属于中国的“智能电视时代”。

  电视智能化是发展趋势

  在2011年年初的CES上,全球彩电巨头不约而同地聚焦在智能电视上。三星、索尼、TCL、LG等彩电巨头无不展出这一新型电视产品。CES上智能电视的高调亮相彰显了彩电行业的未来主流。据DisplaySearch预测,未来两年全球智能电视销量有望达到1.2亿台。

  目前一线品牌都积极鏖战智能电视,其中TCL一举推出了P6100、V6200、E5200三大系列智能电视产品;三星在CES上展示的智能电视应用商店已拥有很多丰富的应用程序;而海信不仅研发出了多款智能电视,同时也开始在中国市场大力推广。“可以预见,电视智能化已成为必然趋势。”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去年5月份就表示,智能电视是彩色电视机出现以来的最大革命。智能电视已不再是单一的收视电子产品,而是在搭载开放性操作系统的基础上,融入高科技人机互动技术,把电视机变身成为集多功能于一身的智能电子产品。

  由硬件更换升级为技术创新

  一直以来,中国彩电产业都处产业链中低端,而产业链上游的核心部件芯片和显示屏被国外厂商掌控,导致中国彩电行业一直陷于被动局面。

  “智能电视是帮助中国彩电行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升级的一大良机。”奥维咨询(AVC)常务副总经理金晓峰指出,与彩色电视替代黑白电视、平板电视替代显像管电视不同,前两轮主要是硬件上的更新换代,而智能电视则主要来自于软件和应用服务的创新。在智能电视时代,彩电企业须围绕消费者的体验需求,在应用性技术上进行创新。

  据奥维咨询预测,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电视消费市场,中国消费者将左右智能电视发展。“这为中国彩电企业全面赶超外资品牌提供了契机。”金晓峰认为,中国彩电企业更了解中国消费者,其开发出的智能电视应用程序会更为中国百姓接受。例如,中国父母重视儿童教育,为此TCL就研发时就专门设置了“幼儿教育”应用等。“智能电视促使中国彩电企业进行创新。”金晓峰认为,是否拥有海量应用程序已成为衡量智能电视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因此,它将促使中国彩电企业在应用技术创新上加大投入,有助于提升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从而提高整体产业竞争力。

  国产彩电须发力应用商店

  与外资巨头的竞争,国产彩电还有哪些不足?对此,TCL集团工业研究院院长闫晓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设海量应用、简单人性的应用商店,已成为展中国智能电视的当务之急。”

  据悉,目前部分外资品牌的智能电视都拥有功能强大的应用商店,中国彩电企业也必须及时跟进,设立更符合中国用户使用的应用商店。此外,他认为开发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对于智能电视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当前用户不再是传统的看电视,还希望享用更多丰富多彩的内容。目前Android系统已经发展成了有众多终端产品支持的巨大平台,而软件应用数量也以飞快的速度更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