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频频收购国内房企股权 一周股权成交超6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提供的最新市场情况,在最近一周内,上海产权市场上房地产业的成交金额超过亿元,新挂牌房地产项目的金额也居于首位。值得注意的动向是,外资开始大手笔收购国内房地产企业的股权。

  一周股权成交超6亿元

  据了解,近一周内,上海产权市场成交金额过亿元的行业达到5个,居首位的是交通运输行业,一周成交6宗,成交金额为14.52亿元;其次是房地产业,一周成交3宗,成交金额达到6.0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开始大手笔收购国内房地产企业的股权。这一周内,“上海国际集团广场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项目成功实现了交易。该项目的持有方是上海一家国有独资企业,收购方是新加坡的一家公司,最终受让价超过3.1亿元。“长沙广悦置业有限公司39%股权”转让项目则被香港一家置业有限公司收购,出让方是一家中央企业,该项目的成交价为2.9亿元。

  在上海产权市场上,私营企业也踊跃参与收购各类产权。这一周内,有近10宗产权交易项目被私企收购。其中,“上海湖电汽车电器有限公司100%股权”通过上海产权市场成功转让,成交价为1478.73万元,出让方是上海一家集体企业,收购方是上海一家私营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据悉,这一周上海产权市场新推挂牌项目金额最多的行业是房地产业,新推挂牌项目3宗,挂牌金额合计达6.6亿元。

  中国房地产长期被看好

  据悉,近期外资收购国内房企股权的个案远不止这些,已是越来越多。地产专家沈锐培表示,外资频频受让国内房企,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仍处于稳定、高速增长阶段,外资仍看好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中国房地产项目回报率高,利润诱人。此外,人民币升值、加息也加速了外资流入。

  目前国内房地产调控不断,楼市的发展趋势变幻莫测,为何外资却“迎头而上”呢?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透露,近年国外不少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成立就是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他们长期看好中国的房地产业,一时半刻的调控并不能改变他们长期投资的意向,他们都愿意长期持有中国的不动产、投资中国的房地产项目或企业。而且这些基金一般有7年甚至更长的“生命周期”,所以从长期的角度看,足以熨平阶段性的房地产市场波动。

  外资收购削弱楼市调控

  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银行收紧信贷政策的同时,外资的青睐给国内房企提供了资金来源。但同时外资插手也可能增加楼价上涨的压力,削弱楼市调控的效果。

  邓浩志表示,外资收购国内房企股权,对楼价没有太大影响,对于房地产商来讲,多了一个融资的渠道。

  但沈锐培认为,尽管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一方面弥补了行业资金不足,近来外资收购数宗国内房企项目股权也说明开发商资金开始吃紧;但另一方面也削弱了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增加了楼价上涨的压力。而且外资流动速度快,增加了楼市泡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