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管层重点支持小企业信贷渐受银行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颜剑

  在当前政策背景之下,银行对很多领域的信贷投放都呈收缩趋势。不过在监管层的强力推动下,商业银行对小企业信贷投放的积极性正在提高。记者从上海多家银行获悉,今年针对小企业的信贷计划不减反增。

  “现在我们这里个贷很难批,连房贷都要上浮,信贷额度很紧张。不过小企业信贷比较好放。”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银监部门就一直在引导银行信贷向小企业倾斜,“今年信贷偏紧,但政策支持和鼓励行业比如小企业信贷不会收缩。”

  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10年度银监会暨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金融服务评优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银监会将继续推动健全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监管政策和外部环境支持体系。

  一方面,将重点对单户金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加大支持力度,针对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尽职免责、风险容忍等问题,研究制定差别化监管政策,妥善处理好尽职履职和坏账核销等问题;另一方面,在目前已经初步成型的联合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银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各部委的合作,以财税优惠、修订小企业划分标准、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推进和完善小企业信用体系和违约预警系统等为切入点,为小企业金融服务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在监管层的引导之下,商业银行也将信贷服务向这一领域倾斜。“最近我们刚刚跟上海市一些部门和机构召开座谈会商议小企业金融服务事项。”深发展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日前在上海市金融办的牵头下,深发展上海分行邀请上海市担保行业协会、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上海租赁行业协会以及上海股权投资协会等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并初步达成了共建中小企业融资“鸟巢模式”的合作意向。在“鸟巢模式”下,银行及相关行业协会将发挥各自的优势,明确分工,齐心协力,共同拓展中小企业融资市场。

  深发展相关人士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两个主要原因:信息不对称,可抵押资源缺乏。要解决这两大难题,除银行自身专业能力需要提升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借助外力,寻找合适的伙伴弥补银行自身的不足。而担保协会、小贷协会等合作伙伴就可以起到信息平台、管理平台以及担保平台等作用,他们不仅可以和银行相互推荐客户、共享资源,更能参与对客户的管理,甚至为客户向银行融资进行担保、推介。

  记者还从中信银行获悉,目前该行在上海初步建立起小企业金融集约化批量开发模式。据悉,中信银行在上海设立了小企业金融中心,该中心内设市场营销、授信审查审批、信贷管理、综合管理四个条线,同时设立了松江、嘉定、青浦、宝山、奉贤等多家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并组建了小企业营销委员会,充实完善小企业金融专营机构体系。

  “推动商业银行关注小企业金融服务,除了来自政策层面的因素之外,也有来自收益方面的考虑。”深发展上海分行一位负责人表示。他认为,在信贷紧缩的局面下,银行会将更多的信贷资源配置在高收益领域,而经过近几年的探索,不少银行都找到了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有效模式,小企业信贷风险可控,因此银行也逐渐看到这一块以往并不太关注的业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