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周解禁市值环比增2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方俊 ○编辑 朱绍勇

  下周两市解禁市值大幅增加,总解禁市值较本周环比大增2倍至1536.67亿元,其中,盐湖集团、中国铁建两者解禁市值合计占总量的比重接近8成,而由于两家公司解禁股东较为集中,因此下周实际解禁压力或不大。

  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3月7日—3月11日这周,两市共有27只限售股将解禁上市,合计数量为128.95亿股,按照昨天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536.67亿元,较本周的504.67亿元大增204.5%。其中,深市公司解禁市值较多为851.82亿元,沪市公司解禁市值为684.84亿元。

  从个股的解禁市值来看,盐湖集团位居首位,解禁市值高达692亿元;中国铁建紧随其后,解禁市值达到535.69亿元,两者合计解禁市值达到1227.69亿元,占下周总解禁市值的79.89%。烽火通信、太钢不锈解禁市值分别为83.45亿元和41.83亿元,分列第三和第四位。

  从个股解禁数量来看,中国铁建解禁数量达到75.66亿股,占下周总解禁量的58.67%,该数量也是现有流通股数量的3.09倍;盐湖集团解禁数量为28.31亿股,是现有流通股数量的12倍,占总股本的比例为92.3%。

  而从解禁股东来看,盐湖集团此次解禁股东分别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和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中国铁建的解禁股东仅大股东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一家。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下周总解禁市值大幅增长达到本周的3倍,但由于盐湖集团、中国铁建两者解禁市值占比接近8成,而且解禁股东集中,因此下周实际解禁压力或并不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下周两市有6家首发原始解禁股上市,其中,复权以后独一味的收盘价较发行价大涨311%,东华能源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95%,中恒电气较发行价也上涨35%。

  而从解禁股东来看,独一味解禁股东有28位个人股东和1家公司,而东华能源的解禁股东仅优尼科长江有限公司、东华石油(长江)有限公司。市场人士指出,相对来说,独一味解禁后抛售压力较大。

  此外,下周两市还有星河生物等12家首发机构配售股将解禁上市,其中,星河生物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最大,达到了88%,浙江众成、泰亚股份、银河电子、日发数码收盘价较发行价分别上涨28%、27%、26%和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