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板块七连阳 二八转换初现端倪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于勇 朱绍勇

  截至昨日,银行板块收出了“7连阳”,并在本周连续3个交易日居各板块资金净流入首位。

  银行板块昨日明显放量上涨,资金呈加速流入状态。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银行类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19.58亿元,净流入最大的个股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净流入4.3亿元、2.87亿元和1.61亿元。在本周二和本周三,银行板块分别净流入4.16亿元和9.04亿元,居各板块资金净流入首位。

  不过,银行股上涨难抵个股普跌带来的影响,两市大盘小幅收跌。上证综指报收于2902.98点,下跌10.83点,跌幅0.37%;深证成指报收于12698.16点,下跌182.11点,跌幅1.41%。两市共成交1981.61亿元,相比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缩。值得警惕的是,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高达51.48亿元,本周以来资金一直呈净流出状态。机械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9.52亿元,医药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

  银行板块的悄然升温,也让二八转换的迹象出现端倪,前期涨幅过高的高铁、水利等题材股纷纷下挫。黄金股下跌3.15%,水利建设下跌2.97%,医药、农林牧渔、电子支付和物联网等板块跌幅都在2%以上。

  华创证券表示,尽管在收紧情况下股票市场都会承受压力,但银行股因为下跌空间小反而能够吸引到资金关注。银行股当前动态市盈率在7-8倍,动态市净率为1.3-1.4倍,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市盈率为沪深300指数市盈率打六折,拥有相当大的安全边际。在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催化剂作用下,银行股有望走出估值修复行情。

  并且从资金流向的角度看,本次银行板块“7连阳”量价配合理想,而在1月初和2月中旬,银行板块曾两次试图启动,由于量价不配合均没有成功,银行板块试图前两次启动期间,资金净流入银行板块均没有超过4亿元,而本周银行板块净流入资金已经超过20亿元。统计显示,银行板块在两市中的权重高达15%,因此银行股的估值修复将对于推动大盘上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银行股此次估值修复有可能将大盘托出3000点一线成交密集区。

  机构看好一线蓝筹和二线蓝筹的估值修复行情。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认为,前期跌幅较深的蓝筹板块仍然存在较大估值修复空间,在十二五政策红利的预期下估值修复仍将延续,黑色金属、银行及地产仍然是估值修复空间最大的板块。无论是流动性、通胀还是国内外经济增长,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三月份两会召开,二线蓝筹板块的主题性投资有望率先启动;流动性向常态回归,通胀从短期的高点逐步回落,一线蓝筹的估值修复行情将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