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马PSA携手 抢攻混合动力技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3月1日,宝马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联合宣布,两家计划斥资1亿欧元合建一家名为“宝马标致雪铁龙电气公司”的混合动力技术企业。这将是跨国汽车巨头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上进行的最广泛、最深入的合作之一。

  据了解,新公司将设两个运营地,分别为德国大慕尼黑地区和法国米卢斯,至2011年底,合资公司预计拥有400名员工。经批准后,新公司有望在2011年第二季度投入运营。从2014年开始,两家企业的产品均将配备该合资企业生产的混合动力系统部件。

  宝马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NorbertReithofer表示:“对我们来说,联合投资也意味着扩大规模经济、分担开发成本、使用标准化的部件,以及加快开发流程。”

  在标致雪铁龙管理委员会主席菲利普?瓦兰看来,制定混合技术标准更为重要。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创造一个开放的欧洲平台,促进欧洲混合动力技术标准的发展。”

  据透露,该合作项目的研究、开发和采购活动均将在大慕尼黑地区开展,生产活动则在法国米卢斯进行,员工也将入驻慕尼黑。

  昨日(3月3日),汽车专家贾新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新能源汽车技术方向上看,混合动力技术是目前比较成熟、可以进入产业化的技术。”

  贾新光说,“这一合作意味着欧洲汽车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向上的转型。以前欧洲市场一直以小排量和柴油机汽车为主,日、美则是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欧洲企业面临从传统内燃机转向混合动力汽车,背后是欧洲碳排放标准的压力。”

  对于跨国巨头就新能源汽车进行合作研发的模式,贾新光说,“跨国汽车之间的合作一直在进行,主要可以均摊研发成本,避免投资风险,宝马PSA这次的合作也体现了这个思路。”

  贾新光认为,“宝马和PSA的合作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有借鉴意义,中国企业互动少,主要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完善,造成合作心理壁垒。很多企业各自投资建立一套技术标准,企业本身实力不强就会造成资金需求很大,从而造成投资风险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