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宗庆后:控制房价要三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刚 发自北京

  “限购、限贷不能解决房价问题,只能限制炒房而已。几万元一平方米的房子,普通的老百姓还是买不起,而且限贷之后普通老百姓更买不起。所以,仅仅是通过限购、限贷是没有用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价问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应“三管齐下”才能真正控制房价。

  宗庆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政府解决房价问题的政策还需要完善。房价高是因为土地价格高,而土地价格高则是由于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收入分配不合理,地方政府靠土地财政来开支,因此土地价格越卖越高。而政府的大量投资,也造成了很大的财政压力,这都使土地价格降不下来。因此,控制房价首先要控制地价。

  宗庆后还表示,目前建房的审批手续很多,相关税费较高,每个环节都要收费,这些都抬高了房子的成本。因此要降房价还需要减少审批环节、降低税费。此外,还要加强对开发商利润的控制。政府对土地控制得紧,开发商就会通过抬高房价的方式来获取暴利,因此要控房价还得控制开发商的利润率,房屋售价应该根据成本加合理的利润予以核定,不得任意涨价。除以上的建议外,宗庆后还表示,高价房就要让有钱人去买,政府要建大量保障性住房,真正解决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