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入分配改革获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2月27日,同网友在线交流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十二五”将把解决收入分配不公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关系到社会的稳定。

  收入分配改革的坚冰,首先在“税”方面有所破局,2月27日温总理特别强调,提高个人所得税薪酬起征点,将是政府今年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实事。3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温总理说,要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水平,同时提高低保的保障水平;对于收入过高的行业,要通过总量和水平两个方面对他们的收入加以限制;要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

  提“低”、扩“中”、控“高”的六字原则,成为收入分配改革自2006年以来就坚持的思路,在杨宜勇看来,扩大中等收入者队伍是改革的重点,以形成橄榄型的社会结构。

  如今根据各地进行的实际举措,收入分配改革已在多方位发力,去年以来,已有30个省市调高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或将继续成为最低工资调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