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石问道哈佛 取西方之经寻未来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袁 元

  随着北京地产限购令的出台,北京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成交量暴跌、交易价格回调的猫冬期。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网签数据显示:2月全市二手房住宅网签总量为8335套,仅为上月的三分之一水平,环比上月骤降64.5%,较去年的同期下跌2.45%。同时,国家近日高调宣布将在未来3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这让已经掉入限购令“冰窖”的地产商心里更是哇凉哇凉的。

  面对着国家出台的一项项愈加严厉的地产调控新政,这几年过的是顺风顺水日子的地产商不得不直面应对,是见好就收还是死扛到底,是曲线救房还是半推半就,地产商巨头们也是一时间没了主张。就在这些巨头们茫然之际,一家网站登出的一则消息掀翻了整个业界,因为国内地产业的带头大哥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突然摇身一变成了美国哈佛大学的一名学生,出国游学去了。

  近日,某网站发布了一则对万科总裁郁亮的专访。其中有一段文字耐人寻味:“董事局主席王石,已宣布西行美国,问学哈佛大学。”深圳万科总部一位媒体负责人用非常官方的语言证实:“王石先生确实已经前往美国。很多媒体都在讨论万科是否进入了时代交替的关键时期,但事实上,王石先生并没有辞去董事局主席的职位,他还是万科董事局主席。”

  其实,早在去年12月份,王石在深圳盐田万科中心给众多青年创业学员的演讲中,就透露未来3年将赴欧美游学的计划。当时王石称:“明年1月份起,我就去哈佛做一年的访问学者,然后再去欧洲等地学习两年。”今年2月24日,王石在美国哈佛大学发表了留学美国的第一次讲话。当一位网友在博客上留言劝他:“王总,你还是享受人生吧!毕竟已上年岁,别太拼,轻松的心态去学。”3月1日,王石如此回应:“什么才叫享受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王石的高调游学在国内地产业引起波澜,尽管此前王石多次离开工作岗位攀登国内外雪山曾经引起过外界“不务正业”的传言,但是都不像这次离开万科这么长时间。有的媒体认为,这是“王石逐渐淡出,最终离开万科”的第一步,是万科“时代交替”的开始。有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王石面对国内地产业即将面临发展拐点所做出的无奈应对之举。

  身在美国的王石似乎对于国内各界对他游学之举的解读并不关心,摆出了一副两耳不闻窗外事、要当哈佛“三好生”的架势。但笔者以为,王石此番游学哈佛,除了秉承国内有识之士“活到老,学到老”的传统之外,也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味。

  我们知道,在严厉的政策调控下,今后一段时间内国内地产业势必面临着一副重新“洗牌”的态势,谁能够熬过地产业的寒冬笑到最后至为关键,这就需要行业掌门人的绝顶智慧。因此,学习,学习,再学习就成为应对地产业困局的不二法门。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学习国内的经验教训,更需要学习国际地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坦率地说,自打我国地产业走上市场化发展之路后,整个行业还未遭受到较大的挫折和打击,国内地产业应对行业变局的准备也不充分,因此,借鉴国际地产业的经验是十分必要的。

  王石身处美国,可以近距离直接感受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地产业的困局与变化,这对其指导未来万科应对国内地产业变局无疑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因此,王石此番游学哈佛,在充电的同时,或许还在担负找寻破解国内地产业变局“药方”的责任。

  问道哈佛,看看王石能否在西方之经中找到未来之路。